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教你自己动手做“营养土”保证把花养的非常旺!
2022-04-01 14:59:21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教你自己动手做“营养土”保证把花养的非常旺!像榨油剩下的花生壳,做木工剩下的锯末,厨房里的各种菜叶、果皮、蛋壳,以及鸡鸭鱼内脏,都能再次利用起来,其实自己在家制作花土是非常简单的,只要制作出来的花土松软透气,又富含一定的养分,就适合花卉生长。

天气暖和了,很多花友都开始去养花,而养花用到最多的就是花土了。没有好的花土,花儿不仅难以长得旺盛,有的甚至连养活都很难。所以想要养好花,配制松软透气的花土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教大家自己在家制作养花土,不用花钱去买营养土,也能把各种花养的非常旺盛。

直接收集腐叶土

如果生活在农村,收集花土还是比较容易的,像一些阔叶树林的腐叶土,山上的松针土,都是养花非常好的花土,这些由树叶自然发酵腐熟的腐殖土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是还非常松软,用来配制花土,养分和通透性都比较好。

我们收集回来的腐叶土,要先去杀菌消毒才能使用,因为野外这些腐殖土中,也掺杂着很多的细菌和虫卵,直接养花容易滋生病虫害。可以先把它放在太阳下晾晒几天,或者在里面掺入少量的杀菌除虫药物,然后在加入少量的园土来养花。

发酵花生壳、锯末

当然我们除了直接去外面收集花土以外,自己在家里也可以利用一些废弃的材料来发酵制作营养土。像榨油剩下的花生壳,做木工剩下的锯末,已经各种坚果皮壳,经过发酵腐熟后,都可以用来养花。

如果家里有这些材料,可以找个大点的塑料桶,然后把花生壳、锯末等掺拌在一起,再加上少量的园土,用水喷潮湿,翻拌均匀后,再装入到塑料桶内密封发酵2~3个月,中间里面翻拌,让它发酵均匀。

等到花生壳和锯末等,都已经腐烂与土壤融为一体时,营养土就做好了,这样制作出来的花土,松软透气,还富含养分,适合用来养各种花卉。

厨余垃圾做花土

家庭养花,其实最省钱的就是利于厨余垃圾来沤制花土,因为材料比较易得,厨房里的各种菜叶、果皮、蛋壳,以及鸡鸭鱼内脏,都能再次利用起来,而且用这些材料沤制的花土,肥力充足,又比较松软,很适合用来养花。

自己利用厨余垃圾沤制花土的方法也很简单,就像发酵其它花土一样,先把这些材料收集到一起,找个大塑料桶或者泡沫箱,把它放在里面,同样掺入一倍的菜园土翻拌均匀,然后再找塑料布密封起来,十天半个月去翻拌一次,直到里面的垃圾物质全部腐烂,就可以直接拿来养花了。

其实自己在家制作花土是非常简单的,只要制作出来的花土松软透气,又富含一定的养分,就适合花卉生长。只是在发酵沤制的时候,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发酵不彻底,养花容易引起烧根,最好是提前制作一些,养花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使用。当然不愿自己动手制作的花友,也可以在买花的时候,直接要几包人家配制好的营养土,也照样能把花儿养好养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