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2021年农村宅基地最新政策 非农户口不能建房
2020-12-09 10:49:17 | 作者: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 我要分享

随著社会的发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另一部分人却迟迟富起来,特别是农村的经济文化落后,虽然相对来说还是好了很多,但与城市相比却差了很多,所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利民政策,首先是让老百姓住得好,因为农民盖房子都是独栋,几十年过去了,有些农民人口多没有宅基地,有些农民人口少却有很多宅基地,国家早些年出台了‘一户一宅’的政策,现在距2021年不足一月,新的政策又出来了。

8cb1cb1349540923b141a3c71818670eb3de4923.jpg

1、非农户口不能建房

已经在城市居住的,不享有农村建房的权利,在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也不能。农村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只有使用权。

此外,如果父母是农村户口,但是在城市居住,父母去世后,房子不能继承,只能继承宅基地上的房屋,对继承的房屋不能建造、翻建,房屋倒塌后,宅基地将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回。

5d6034a85edf8db158ce804b85636b53574e7481.jpg

2、宅基地超出面积要征税

在2018年的时候,超过宅基地面积的征税已经在部分地区进行,以后将在各省区实施。在此之前,国家没有关于农村宅基地面积的规定,所以很多人把宅基地周围的房屋进行扩建,造成了宅基地面积的超限,具体的征税标准地区不一样会有差别,比如某省的宅基地超限面积是按200平米计算的。

11385343fbf2b2111e7c28a143c0d33f0dd78e53.jpg

3、宅基地有偿退出

为使农村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国家对出现的一户多宅、空心村、空心房等问题进行了整治,这些问题满足任何一个条件都可向当地政府申请宅基地,将给予一定的补偿,具体的补偿标准是根据当地的平均年收入水平确定的,大多数地区一般是8000-12000元不等,补偿年限为30年,一般一次性补偿完毕。

3bf33a87e950352a0d9e4441d9034df5b3118b40.jpg

4、不得超出两条“红线”

“红线”之二是不能以买卖宅基地为起点,即农民不能以买卖宅基地为利益起点。另一说就不能已经退出农村宅基地,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农民落户需要退出宅基地,这不是国家推行的,如果地方政府有这个硬性规定,你也可以维权。

3bf33a87e950352a9965d1e6da034df5b3118ba4.jpg

5、宅基地不能确权条件

在证明自己拥有宅基地使用权的同时,还可以证明自己有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后的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拆迁补偿等问题都可以避免,能有效防止一户多宅。但是四种类型的宅基地都不能进行确权,分别是乱占耕地建房、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宅基地、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的宅基地和小产权房。


6、不得违反“一户一宅”

国家已出台了严格的控制措施,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一户一宅的政策,任何人都不得违反“一户一宅”的原则,擅自占用或多占宅基地建房。有的地方实行一户一宅后,宅基地的审批也变得十分严格,国家实此制度也是为了节约土地资源,避免更多的人为了圈地而圈地,从而造成更多的村民没有土地可批。


7、非本村村民不能购买宅基地

只有村集体成员才能享有宅基地使用权,非本村村民没有这种福利措施。土地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方式非法转让土地。那就是说,买卖宅基地是违法的,想要在非法购买的宅基地上盖房子,当然不可能。私房买卖一旦被发现,不仅买主要受到惩罚,非法买卖的宅基地也要按规定收归村集体。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