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浙江4个小伙吃个火锅差点送了命 医生:这个错误会落下终身脑病!
2019-09-15 14:54:1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浙江4个小伙吃个火锅差点送了命 医生:这个错误会落下终身脑病!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进入人体之后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产生碳氧血红蛋白,进而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引起缺氧,出现头痛、头晕、呕吐、意识不清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

当天晚上9点多,小吴和3名朋友正在火锅店吃夜宵,4人边吃边聊,吃得正嗨的时候,小吴突然开始恶心呕吐 ,之后情况越来越严重。其他3人虽然没有呕吐,但是都开始莫名其妙的头晕。

因为症状来得突然,火锅店老板立刻把4人送到了海宁市人民医院。4人互相搀扶着,虚弱地走进了急诊科。

“突然开始呕吐、头晕、乏力……”医生在询问情况后,立刻给4人做了血常规等检查,结果显示,小吴的碳氧血红蛋白严重超标,指标高达30%! 超了足足20多倍! (一般正常值不超过1.5%),已经属于中度中毒! 而其他3个小伙子,碳氧血红蛋白也不低,都有20%左右! 属于轻度中毒!

结合4人头晕恶心的症状,医生当即判断:他们是一 氧化碳中毒! 要知道,一旦一氧化碳血红蛋白指数超过50%以上,就会出现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等情况,严重还会有生命危险!

怎么会突然中毒?

接诊的内科主治医师代医生说,好在4人送来得比较及时,经过及时吸氧及后续的高压氧舱治疗 ,4人头晕恶心的症状慢慢缓解,情况总算稳定住了!之后,他们还需要继续接受高压氧舱治疗,才能完全康复。

话说回来,好端端的吃着火锅,怎么会集体中毒?经过详细询问,医生得出结论:问题就出在他们吃的火锅上!

“他们吃的火锅是烧炭的,室内因为打着冷空调,所以门窗紧闭,这是典型的由于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经人体吸入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真的要当心了!

吃烧炭的火锅真的要引起重视了

去年的时候

海宁市人民医院也接到过2名女子

就因为吃烧炭的火锅

直接吃到昏迷送医院抢救

原因也是一氧化碳中毒

代医生解释,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进入人体之后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产生碳氧血红蛋白,进而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引起缺氧,出现头痛、头晕、呕吐、意识不清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

不仅是吃烧炭火锅的时候容易中毒,咱们的浴室里也有“隐形杀手”: 燃气 热水器! 去年,海宁就有一家4口,洗澡时使用燃气热水器、废气排风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令人痛心的是,最后一家人都没有抢救回来…

医生: 这事很多人都不知道!

会落下终身脑病!

说到这里,代医生还发出了一个迫切提醒,希望大家一定一定要记住!

“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都有毒性,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严重!所以,一旦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除了立刻就医,还要遵从医嘱,多次治疗!”

为什么要特意强调“多次治疗” 这一点,代医生说,他之前碰到过很多病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来医院治疗,经过高压氧舱治疗,加上呼吸到了新鲜空气,症状很快就缓解了,这些病人就以为自己没事了,不需要再继续治疗。

但其实,症状缓解只是假象!代医生说,一氧化碳中毒后经抢救神志清醒后,有一定几率会出现一段“假愈期”,一般为2~60天, “假愈期”内,病人不再有呕吐头晕的症状,但是“假愈期”过后,病人就会出现痴呆、精神异常、行走困难、大小便失禁、吞咽困难、卧床不起等后续症状,也就是一氧化碳中毒导致的迟发性脑病。

“这是一种终身疾病,而且无药可治!  代医生还说,40岁以上、昏迷时间长、有巨大的精神创伤、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是高风险人群,更易发生迟发脑病。

所以,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后经过通风、抢救等措施,症状得到了缓解,也一定要继续治疗(一般需要高压氧舱治疗30次,才能痊愈) ,以免落下终身疾病。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