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黑龙江绥滨县:科技赋能农业生产 智慧引领乡村振兴
2023-09-14 10:22:31 | 作者: 刘伟林 岳海兴 | 来源: 农民日报

  “我们在这块电子大屏幕上,就能看到全县各大肉鹅养殖场内鹅的生长生活动态画面了。”在绥滨大鹅产业集团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县内各个养殖场立刻出现在屏幕上。今年7月,黑龙江省绥滨县在10处较大规模的肉鹅养殖场安装了87个摄像头,将原本互不通联的养殖场视频监控信息通过电信视联网技术汇聚到“天翼云眼”平台,实现了统一管理、数据交流、信息共享。

  给鹅舍安装视频监控,这样的高科技与养殖业相结合的手段让人耳目一新。“天翼云眼”项目正式落地后,让绥滨县在数字化农业赛道上提档加速,有了科技手段的助力,也将带动肉鹅养殖产业更上一个台阶。

  云监控加持,养殖成本降低了

  “有了这个监控,我出门办事的时候都放心多了。”绥滨县靠山村利成生态养殖场的季有成一边坐在家里跟大家聊天,一边打开了手机上的“小翼管家”App,查看8个鹅舍的动态情况。季有成的养殖场占地面积50公顷,目前肉鹅存栏量10万只,在日常管理和运行上对人力成本消耗较高。“用以前传统的养殖方法,每雇一个工人最多只能管理3000只鹅。现在有了云视频监控系统,鹅舍里投料、喂食以及鹅的活动情况我直接在手机上就能看到,管理起来轻松多了!”季有成说。

  有了云视频监控系统,养殖户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访问监控系统,查看和管理鹅的生长和健康状态,还可以通过与摄像头端的语音对讲功能,及时调整饲养方式,不仅节省时间和精力,也使得养殖过程更加高效和方便,还大大地提升了决策效率,灵活应对突发情况。

  一部手机,就可以全程追踪肉鹅生长的全过程,这种高科技的养殖方式,节约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户的竞争力,也让养殖业向更高效、更智能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高科技赋能,生产效率提高了

  “我们在向日村东建设了占地8公顷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在开发区内建设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肉鹅产业园中园,还打造了建筑面积2667平方米的绥滨大鹅品牌体验中心,也都全部安装了云视频监控系统。”绥滨大鹅产业集团经理代维一介绍。这套云视频监控系统,将大鹅全产业链运营前端-养殖与后端-市场串联整合,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据了解,我国鹅养殖行业发展形势良好,养殖量、出栏量、鹅肉产品和鹅羽绒制品产销量均居世界首位,全国商品鹅近年平均年出栏量约6.7亿只,实现产值约为609.58亿元。

  近年来,绥滨县立足县情实际,依托资源优势,不断释放肉鹅养殖增长空间,打造了优质肉鹅养殖基地27个,年肉鹅养殖总量稳居在150万只以上。借助科技手段、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总部经济”,绥滨县乘风而上,努力把肉鹅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把“绥滨大鹅”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金字招牌”。

  一体化管理,产业链融合了

  “云视频监控系统运行之后,我们不仅可以在调度中心实时看到各养殖场大鹅的生长情况,还可以通过查看回放,进行养殖数据的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借助数字化手段,形成了养殖、监管、溯源一体化的智能养殖新模式。”绥滨县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刘晶说。绥滨县在今年3月召开了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县鹅产业发展工作的任务要求,在延长大鹅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推动了江西华瞾大鹅产业综合项目落地实施,成立了黑龙江省绥滨大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了“鹅司令”品牌商标后,绥滨县还建设了包含标准化养殖、大鹅产业协会、大鹅养殖研究、生态养殖外宣“四大基地”的大鹅小镇,搭建了网红打卡、品牌打造、大鹅制品加工“三大板块”的大鹅产业园中园,改造了具有大鹅制品(鹅绒)体验中心、数字化运营中心、线上推广销售中心“三大功能”的绥滨大鹅品牌体验中心。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和精准的市场定位,推出了羽绒服、羽绒被、板鹅、鹅五件、大鹅牌酒5大类绥滨大鹅系列产品。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智慧引领乡村振兴。借助科技手段创新养殖模式、优化养殖流程,将传统肉鹅养殖发展为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在内的全产业链,绥滨县在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上又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云”农业也必将惠及更多农民,成为致富之路的“金钥匙”。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