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蚕宝宝不再“作茧自缚”可直接吐出“小被子”平面茧技术可助农民快速致富!
2019-12-05 14:34:31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蚕宝宝不再“作茧自缚”可直接吐出“小被子”平面茧技术可助农民快速致富!这个外形虽像小被子,却不是用来制作蚕丝被的。丝胶茧因选育品种具有天然抗菌性,且丝胶中富含蛋白质,主要是用来生产面膜、护肤品等高档化妆品的。

近日,笔者在浙江省开化县桑海家庭农场里看到,一大批可爱的蚕宝宝已开始吐丝,但是,它们不再是“作茧自缚”,“上山”结茧,而是在平板床上祼吐丝后直接化成了没壳的蛹。


开化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余根龙说,这项蚕宝宝只吐丝不结茧的技术称为“平面茧技术”,最早是从台湾引进的,它打破了传统的蚕结茧的方式,改变了蚕宝宝的吐丝习性,不再用蔟具束腰结茧,而是按照需要结成平面茧。


“千百年来蚕农养蚕都是为了让蚕宝宝吐丝结茧,传统方式结出来的茧需要手工剥,并且要煮,费时、费力,而平面茧不用再剥茧,避免了人工等环节二次污染。”余根龙介绍,曾经也有地方采用技术改变蚕宝宝原来的习性,强迫它吐平板丝,但效果不是很好。今年9月,桑海家庭农场与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以及万事利集团合作,共同尝试彩色丝胶茧平板丝试验。“养殖了黄色、绿色和白色3个丝胶茧品种各一张,从结果来看,试验非常成功。”


在茧房,余根龙一边邀请笔者观看蚕宝宝在平板上吐丝的场景,一边展示结成的长方形“丝胶茧被子”。“这个外形虽像小被子,却不是用来制作蚕丝被的。丝胶茧因选育品种具有天然抗菌性,且丝胶中富含蛋白质,主要是用来生产面膜、护肤品等高档化妆品的。”余根龙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晚秋时节养一张彩色丝胶茧,用时只要1个月,产值却高达6000元。“明年,我们考虑大面积推广,以助推农民增加更多收入。”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