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国货之光李宁新品被网友吐槽像侵华日军军服 网友:李宁已不是国货
2022-10-17 16:10:1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设计时尚还是故意挑衅?”

 
国货之光李宁在日前发布的秋冬季新品,深绿色的帽子被网友吐槽一眼看上去近乎侵华日军军服,身穿这套新品走在T台上的模特简直就是如假包换的“日本大佐”,引发外界对李宁挑衅民族感情的质疑。

(引发争议的李宁倭风新品)
 
李宁品牌作为三枚奥运会金牌得主、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的体操王子创办的民族品牌,如今是很多人喜欢的国货之光,要说李宁新品有意挑衅民族情感似乎让人很难想象,但不管是单纯的设计灵感还是新品呈现的效果,真不怪网友太过敏感,“屁帘”帽子着实让人一下就想到了侵华日军的装束。
 
无论是老电影呈现的镜头,还是真实的历史照片,在我们的印象中,对于日本侵华日军的印象,就是他们帽子上的两条护耳,也就是大家习惯性称呼的“屁帘”,这种正式名称为“军帽垂布”或者“帽垂”的设计,据说最早是法国人研究出来的,为的是应对在非洲地区作战时不堪其扰的炎热和蚊蝇,后来被日本人加以改进发扬光大。
 
可以说,日军用来抵御蚊虫的这种“屁帘”装束,早就给绝大多数人同胞烙下了惨痛的侵略记忆,正因如此,当大家看到李宁洋洋得意发布的秋冬季新品造型时,才会一下联想到日本侵华日军的军帽,无论是感官上,还是心理上都难以接受。
 
应该说,作为李宁引以为傲,引领审美的秋冬季新品发布,自然是李宁公司非常重视的一次设计成果展示,模特展示的每一件新品都是经过李宁公司审定并计划主推的产品,不知为何,网友一眼看出问题的新品装束,却能够通过李宁公司的内部决策,最终呈现到T台上,也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李宁新品被指酷似侵华日军军服)
 
必须承认,李宁的这套新品确实“倭里倭气”,让国人看了极其不舒服,看着模特的走秀照片,有一种穿越到历史的感觉。至于为何李宁会做出如此伤害国人感情的产品设计,有网友通过挖掘指出,此举可能与李宁集团的日籍华人联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钱炜(日文名:高坂武史)。
 
资料显示,钱炜确有其人,1971年出生于中国,1990年赴日留学,毕业于日本关西大学,1996年加入了优衣库的控股方迅销有限公司,开启了长达23年的优衣库职业生涯。2019年9月加入李宁集团,任执行董事及联席行政总裁,主要负责集团运营工作。
 
甚至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李宁新品的口袋图案暗藏“军事飞行器标志”,网传图片显示,李宁给出的文案还特别提及,“左袖臂上的造型口袋设计,上缝独特榫卯标识,再结合左胸口的硅胶飞机章仔,古今飞行器的呼应,展现飞行器的进化和进步”,这一发现,也被网友视为李宁新品设计别有用心的证据之一。
 
必须要说,对于李宁“倭里倭气”的新品设计,理应旗帜鲜明地反对,不管有心还是无意,新品设计的时尚灵感都不能来源于给中国乃至大半个亚洲带来深重灾难的日本军服。无论李宁怎么解释自己的设计理念,至少,在感官呈现上来说,已经伤害了国内消费者的民族感情,李宁不能保持沉默,应该及时回应外界关切。

(面对争议李宁不应沉默)
 
当然,我们也应该理性一些,在整个事情尚未水落石出之际,少一些“阴谋论”,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主要市场份额都在国内市场的李宁,不应该也不会故意挑衅国人的民族情感,哪怕是李宁找来日籍华人钱炜担任高管,也是为了更好地占据市场份额,而不是用敏感历史问题来侮辱同胞。
 
无论如何,李宁“倭风新品”对大家感情的戕害已经形成,理应给外界一个回应。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