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技术补救措施:降温降雪对果树影响较大 寒潮过后果树咋管护?
2023-03-21 11:23:58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技术补救措施:降温降雪对果树影响较大 寒潮过后果树咋管护?

  3月16日,河南省三门峡、洛阳、许昌、南阳等地部分县市出现中雨雪,局地暴雪。此次降温降雪对于果树影响较大,特别是对樱桃、杏、李、桃、猕猴桃等早花早实树种,可能会造成果蔬花器官冻害,并伴随授粉受阻,降低坐果率,从而影响果树品质、造成减产等。

  为组织开展好低温雨雪灾后减损工作,减轻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3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作物处、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及时召开专家会商讨,研究提出补救技术措施,并提醒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灾后技术指导工作。

  3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开展冰冻雨雪天气灾后专家技术指导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局要做好受灾信息调度,准确、全面反映当地受灾实际情况,主动和技术指导组联系对接,安排技术指导相关事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四组专家分赴三门峡、洛阳、许昌、南阳等地开展灾后技术指导。

  “三门峡陕州区降雪量大一些,但是地温高,加上气温回升快,基本已经没有积雪,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整体不大;渑池县积雪量比较大,树枝上已经没雪,要及时处理树根周围积雪。”3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赴三门峡灾后技术指导组专家成员表示,在本次低温降雪中,三门峡地区的苹果树、中晚熟桃树都还没有开花,雨雪反而有利于补充土壤墒情,降低病虫害,但是一些杏树和李树受到了影响。

  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作物处处长黄伟说:“我们第一时间指导果农搞好后期管理,适度喷药,增加树体的抗性,同时花粉如果不够也建议进行人工授粉;个别农户会有一些灾情,但从整体情况上来说,也包括基础群众反映,还是利大于弊的,再加上这两天气温回升,对果树恢复有利。”

  技术补救措施

  清除积雪

  及时把树干根颈部位的积雪清除掉,根颈部未培土的要及时培土防冻。若大棚受损压坏,要及时修复,确保棚内果树不受冻害。

  树体修剪

  冻害较轻的果树植株将冻害部位剪截。被雪压坏的枝条修剪后及时用封剪油或伤口保护剂涂抹剪口,以促进伤口愈合,防止病菌侵入。

  及时喷施杀虫杀菌剂

  果树遭受冻害后,树体衰弱,抵抗力差,容易发生病虫害,应及时喷施保护剂,并注意杀虫、防治病虫,尽量减少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人工授粉

  雨雪后,随着气温升高,抓紧时间授粉,对未受冻的花朵及时人工点授,确保正常结果,以减少损失。

  疏除受冻的花、幼果和叶片

  寒潮过后,对果园进行观察,判断冻害发生情况,发生冻害的幼果、幼叶表现为变黑、变褐,确认不能缓解后,及时抹除受冻害的花和褐变幼果,摘除枯萎、发黄的冻叶,以利于节约养分、缓和树势。对于冻害较轻地块适当推迟抹芽、摘心、疏果时间。在疏果时要仔细,在果够用情况下,尽量留用果面光洁的好果;在果不够用情况下,为保证产量,要劣中选优,尽量多留果,争取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加强肥水管理

  受冻果园,要加强肥水管理,促发隐芽萌发,尽快恢复树势。在气温回升后,在叶片尚存的情况下,喷施含腐殖酸、氨基酸的叶面肥或苄氨基嘌呤、芸苔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每周1次,连喷3次。并尽快追肥,提高树体的营养水平,增加单果质量,保证产量。             (吴向辉于涛)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