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第五届河南草莓大会:草莓育种再上新台阶 品种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2023-03-20 10:21:40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第五届河南草莓大会:草莓育种再上新台阶 品种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与香野对比,中莓香玉的果形更端正,颜色更鲜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1~2个百分点,更耐储运;各个成熟阶段口感更稳定,香味浓郁。”3月19日,在第五届河南草莓大会上,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周厚成发布了中莓香玉、中莓华硕、中莓华欣等5个中莓系列草莓新品种,并详细介绍了其优异特性。

  周厚成提及的香野也叫隋珠,是日本的草莓品种,品质上乘,近几年在国内比较流行。而此次发布的5个中莓系列草莓新品种,则完全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河南造”,由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草莓团队历经多年培育而成,品质完全可以媲美国外品种。

  我国是世界上草莓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总产占世界总产的50%左右。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我国草莓生产上使用的品种几乎全部来自日本、韩国和欧美国家,并且多数是专利品种。“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品种国产化一直是中国草莓人的梦想。”周厚成说。

  为促进河南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草莓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等科技项目支持下,加速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应用,已成功培育出第一代、第二代草莓品种,逐渐打破了河南草莓生产一直由国外品种“领衔主演”的局面。

  据了解,“中莓”系列草莓新品种是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培育的第三代草莓品种,既解决了日本品种抗病性差、丰产性差、不耐储运的缺点,又解决了欧美品种硬度大、酸味重的缺点,在生产试验中综合性状超过目前生产中主栽草莓品种。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莓”系列草莓品种的推广,将进一步加速草莓品种国产化进程,让中国人的果盘中更多地装上中国自主培育的草莓。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