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人脸识别一定要穿上衣服 后台不只是能看到你的脸 还有别的部位
2021-07-09 12:08:38 | 作者: | 来源: 科技日报 | 我要分享

“当把人脸转换为向量值后,机器在进行人脸识别的时候,就类似于在密码本中查找特定密码的过程,只需要比对这些数字即可。”邱波表示,可以说,从技术角度讲,人脸识别在向量层次就可以做到。

不少软件在进行身份安全认证时,人脸识别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但你真的以为,人脸识别就只是拍“人脸”吗?近日,数码博主@长安数码君 在社交平台爆料称:人脸识别时采集到的区域不仅仅是屏幕所显示的头部,而是摄像头覆盖的整个范围。并且采集到的照片都会上传到后台,后台的真人审核人员都能看到。

cc11728b4710b9126b059630c807390b9045223e.jpg
热搜话题截图
 
很快话题#人脸识别一定要穿上衣服#就上了热搜榜。很多人惊呼,如果真是这样,就尬到外星球了。那么,后台审核人员真的能看到我们显示在手机屏幕上人脸以外的部分吗?
 
对此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邱波教授肯定地表示,“人脸识别拍摄的图像肯定是摄像头视野覆盖的所有区域,而不只是我们在手机上看到的框框以内的部分,这是基本常识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讲,现在的人脸识别技术是不需要储存原始照片的。”邱波解释,智能摄像头可以实时提取人脸图像特征并进行人脸的编码,从而生成一个人脸特征向量,进而进行传输、存储和比较运算等操作。也就是说在终端机器那里,人脸早已变成了一串数字,它们可以表示眼睛之间的距离,嘴角的位置、脸型的大小、皮肤的粗糙程度等等,具体是什么根据不同的人脸特征计算方法会有变化,在这些特征计算之后每一张脸都转变成了一个“密码”——特征向量。
 
“当把人脸转换为向量值后,机器在进行人脸识别的时候,就类似于在密码本中查找特定密码的过程,只需要比对这些数字即可。”邱波表示,可以说,从技术角度讲,人脸识别在向量层次就可以做到。
21a4462309f790523947be6c070912c27acbd50f.jpg
新京报微博视频截图
 
对于大家担心的人工审核成大型“社死”现场,邱波表示也不必过分担心。对于大公司来讲,每天需要进行的人脸识别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这部分工作几乎都是由机器进行的。而且,现在提供人脸识别技术的头部企业和大企业采用的都是隐私计算技术,只会向客户提供脱敏特征码用于比对,也不会将图像给送到后台。单从存储和传输等方面的成本上看,对公司而言,把原始图像送往后台也是不合算的做法。因此,后台人工审核时能看到图像的情况“极有可能不合规”。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出于战略决策的目的,会储存一些用户照片,来满足相关算法多样性和后续改进的需要。通过让机器学习,优化人脸识别的算法,开发出安全性更高、更简练 、更准确的算法。”邱波表示,不过从技术角度说,原始图像采集的信息越多,越给人脸识别增加麻烦。比如图像背景很复杂,有一张明星的海报等,那么计算机首先要做人脸定位,甚至还要对海报的人脸进行识别比对,增加了额外的难度和计算量。所以对于一般的公司来说,会采用设定人脸框等手段以缩小需要上传处理的摄像头区域。
 
邱波强调,虽然目前法规对企业有制约作用,但不能保证整个流程中没有人违规。所以对于公众来说,明白风险并尽量避免此类风险,才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