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方城县23000多亩黄金梨长廊傍上网络科技 网红直播让粉丝身临其境
2019-09-19 12:15:26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利用网络直播让“粉丝”们了解黄金梨生产全过程,使他们象吃自己种的果子一样放心。如今,博望镇的“网络主播”正把自己种植的有机梨销售市场拓展到天南地北。

  “去年,俺种的有机黄金梨60%是通过电商销售出去的,就是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让‘粉丝’们观看黄金梨的长势。”秋高气爽的收获季节,方城县博望镇王岗村的500亩梨园里,即将成熟的黄金梨挂满枝头,利用手机进行直播的该村青年农民张艳的笑脸比当空的太阳还要灿烂。

  “电商销售不仅是通过网络联系客户,更主要的是采用直播平台让远方的消费者了解有机黄金梨的生产全过程。梨树啥时候修剪、啥时候套袋、用的什么肥料、梨果长多大了、采摘的梨子咋存放,等等,让‘粉丝’们都看得一清二楚,这就是电商赢市场的诀窍。”已掌握全套管理技术的张艳一说起种梨、卖梨之事就如数家珍。如今,方城县博望镇的一大批“电商女”正把自己种植的有机梨通过互联网销售把市场拓展到天南地北。

  据了解,方城县博望镇从2012年开始引种原产韩国的黄金梨,在方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博望镇政府积极引导,全镇42个村都建成了梨园子,黄金梨种植总面积达23000多亩,形成了长达26公里的黄金梨长廊。在整个生产环节上,全面推广运用了疏花疏果、二次套袋、病虫害综合防治、配方施肥、绿肥掩青等一整套新技术。由于黄金梨的品质好,先后通过了国际组织的有机果品认证,2008年被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定为运动员专用水果,产品不但俏销到全国20多个大城市,而且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目前通过电商销售使黄金梨的纯利润提高了20%,去年,该镇电商销售率在30%以上。

  面对规模扩大、产量增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现实,该镇党委、镇政府先后举办电商培训12次,培训电商800多人,还邀请阿里巴巴集团的两名网络主播和河南卫视台主播亲临博望方城县,现场传授电商销售及普通话播音技巧,并通过直播当场与外商签订了130吨销售合同。

  通过培训指导,该镇一批年轻人特别是青年妇女,巧妙利用日益盛行的网络直播平台,充分发挥优势,对黄金梨进行现场直播,让来自四面八方的“粉丝”们如同身临其境地了解到了“有机梨”咋种、咋管、咋收、咋贮、咋卖,吃着更放心了。

  在博望镇,除了年轻的张艳玩直播出了名之外,36岁的魏桂枝所在的前荒村是个种有3500亩黄金梨的示范村,她说:“俺村家家户户都种梨,这两年随着产量的增加和规模扩大,每到成熟季节,黄金梨堆天涌地,在当地卖不上好价钱。前年俺学会了网上卖梨,去年又开通了网络直播,今年的梨还没熟就签订了2000多单的供货合同,价格比当地高多了。”

  金梨还在树上挂,已经找到“好婆家”。据了解,在前荒村,占三分之一的户都学会了电商卖梨,有23名大姑娘、小媳妇注册了网络直播。其中,村委会主任曾宪伟两口子都成了“网红直播”,仅去年就为全村卖梨9万多公斤。截至今年8月上旬,他们又与外商签订了6万公斤的订货合同。今年博望镇全镇种植的黄金梨总产达3000万公斤以上,电商售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