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中牟县境内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踪迹
2023-09-10 20:21:56 | 作者: | 来源: 大河网

  中牟县境内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踪迹

  正所谓“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鸟类迁徙的时候快要到了,中牟县处于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中线通道的中心位置,周边大面积的水域、湖草和湿地为候鸟提供了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每年有大量鸟类在此栖息和觅食。9月7日上午,中牟县林业局在开展野外水鸟资源调查工作中,发现一只黑色鸟类独自站在黄河浅滩区,经确认,该神秘黑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据悉,这是近几年来中牟县境内首次发现黑鹳的踪迹。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腹部白色、背部黑色、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性孤独,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在水边浅水处或沼泽地上,有时也成小群活动和飞翔。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机警而胆小,听觉、视觉均很发达,对栖息环境特别是觅食水域要求苛刻,在我国数量极为稀少,仅有1000多只,被鸟类研究者称为“最神秘的鸟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因此也有“鸟中大熊猫”的说法。

  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保护力度,确保候鸟在迁徙过程中不受人为或其他因素的影响,让鸟儿更自在,让爱鸟更文明,让世界有更多灵动的身影。

  绿色生态是一个城市的底色,随着中牟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黄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陆续吸引了大批迁徙的候鸟在此落脚。鸟儿的到来,不仅扮靓了城市,也让中牟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奏响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之歌。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