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山东省昌邑市奎聚街道石湾小学日记教育探索
2023-09-02 10:55:08 | 作者: 于彩英 岳春民 | 来源: 农民日报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如何让农村孩子记住农时四季?“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如何让他们体会到父母劳作的辛苦?践行好立德树人,是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在思考的重要问题。为此,山东省昌邑市奎聚街道石湾小学从2017年10月开始,筹划开展了日记写作校园特色活动。从最初的语文日记到全学科日记,再到今天的日记教育,经历了从小到大、从简单到丰富、从外到内提升发展的一个历程。

  作为农村的孩子,通过日记记录农时四季

  当前学生读死书、死读书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主要表现在学生学习与思考脱节、学习与生活割裂的问题。作为农村的孩子,不知道小麦、玉米几月份播种、什么时间收获,校内的法桐树和校外的白杨树不认识或者分不清,更别说最前沿的科技发明成果、最新的国内外重要事件了。

  基于现状,石湾小学开始做日记教育,旨在用引导的方式强化学生有意识、有目的参加各项活动,用日记写作这根线,努力牵引学生从课本中走出来,从手机电脑网络游戏中跳出来,与音体美握手、与综合实践活动拥抱、与大自然和社会接轨,成为自然人、社会人。从而努力实现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

  探索“三二一”模式,积极开展日记教育

  经历了反复论证、实践和修订,石湾小学逐步探索“三二一”模式(即三融合两平台一评价),积极开展日记教育。

  把日记与学科课程融合。在石湾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品社(道德与法治)、科学等所有老师都要引导学生写日记,也就是开展全学科日记写作。

  把日记与校内德育活动融合。石湾小学创建了“日记节”。以“日记节”为载体,每个月侧重一两个活动开展日记写作,即先组织活动,活动后根据组织方案写日记、评选日记、表彰、展示。石湾小学先后开展了读书、艺术、体育、科技、劳技、安全、法制等教育活动,有效引导了学生主动动脑、动口、动手,学会竞争和合作。

  把日记与校外实践活动融合。石湾小学周边教育资源丰富,学校往东100多米就是石湾古街、石湾非遗小镇;往北就是石湾花海;石湾花海东面就是大潍河和潍水湿地公园。另外周边村庄果园、菜园特别多,遍地苗木,这些为石湾小学集体开展研学活动、田园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两个平台。打造线上日记交流平台,成立石湾小学日记写作坊,让老师的反思日记、家长的陪伴日记、学生的成长日记随时进行展示交流,三位一体,实现共建和共享。打造线下日记文化熏陶与展示平台,石湾小学先后创建了日记漂流长廊、班级日记墙、日记吧、拾贝馆、校园明星墙、优秀家长日记作品秀等平台。

  一个评价。石湾小学主要采取了班级周周评、学校月月评的评价方式,以榜样做引领,一个活动结束或者一个阶段以后,对每个学生的表现、班级的表现、教师和家长的表现适时跟进评价,保证日记教育有序、健康、全面地发展。

  形成自身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学校工作

  得益于日记教育校园特色的广泛开展,近几年,石湾小学整体工作有了全面提升。

  实现了学生进步。学生坚持写成长日记,及时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向好发展,学生自信力普遍增强。在全市质量检测、征文大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

  教师同步成长。石湾小学一直坚信:无反思,不成长。教师坚持写反思日记,无论是对个人专业成长还是育人成效都是最直接的促进和提升,效果立竿见影。

  得到家长认同。学校倡导家长写陪伴日记,就是让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点点滴滴,坚持正面引导、阳光教育。

  学校全面发展。石湾小学的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学校德育、安全、惠民服务等工作也因为有了日记的分享,得到了家长、社会的普遍认可。石湾小学连续几年在办学满意度测评中都名列前茅,连年都被评为昌邑市小学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昌邑市文明校园、潍坊市零投诉学校。今年又被评为昌邑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文明校园、山东省绿色学校。2021年《日记教育,写出人生精彩》获得昌邑市第十八届教育教学创新燎原奖。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