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郑军:大力推广国医启蒙教育理念提高中小学生科学思维能力
2020-12-25 20:11:57 | 作者: 李昌桂 | 来源: 农村新闻网 | 我要分享

1.jpg

(文/李昌桂)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的北大街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出了一位无锡市科学学科带头人郑军,在世纪之初主持过江苏省重点立项课题——“新世纪国学启蒙的实验研究”。他是本地颇有盛名的民间中医,既能明理、又能实战,且能教学。

 据了解,2015年3月起,在领军人物郑军孜孜不倦的努力之下,全省率先开设了国医启蒙俱乐部,与逐渐拓展到学校层面的卫生课、文化课程相融合,开设了样本课程建设、环境建设、讲国医故事、学传统养生操带特色课程,设立了“国医启蒙”小讲坛、开展“国医启蒙”节气体验活动……不断地推进“国医启蒙”特色中医文化遗产建设,旨在点燃星星之火,传承国医精粹,让学校传统学堂文化更加有特色,让师生更好地熏陶于祖国的优秀文化,让校训“做好人,学好样”在课程实践活动中落地生根。

2.jpg

在钱宏伟、衡月萍前后两任校长的精心规划设计下,逐步建设完善了国医启蒙的物态环境,突出古朴、鲜明的“国医”元素,凸显国医文化的特征和精髓,让每一位学生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国医文化氛围,心随境转,熏陶和涵养学生,使学生热爱国医,提升国医修养。

6.jpg

 学校现有长廊、凉亭、照壁、戏台;百年紫藤、香樟、小竹林等景观资源,方砖铺地,缀以国医文化角,布置成“古代名医文化墙”,陈设了“君永百药园”,铺排了了“国医作品展”,设置了“国医金句电子屏”,建造了“读书长廊”。让学生徜徉其中,浸染国医文化。

 草堂风格的门楼,从门楼起,将课程的宗旨、实施纲要、活动掠影、名医与百药等嵌入其中,形成了一体化国医启蒙文化体系。完善国医启蒙课程的实践基地——“君永百药园”,增加药草品种,为每个品种定制了二维码,学生和家长可以扫码学习了解草药的特性和功能。学生们非常喜欢这片“百药园”,这几年时间里,国医启蒙社团的小国医们在这片药园里开展种植、观察、采摘、制作中草药等实践活动。“百药园”种有青蒿、芍药、牡丹、黄精、吴茱萸、半夏、瓜蒌、浙贝母等等孩子们不常见的中草药。

4.jpg

 著名非遗基地---致和堂,江阴市人民医院、江阴市中医药史博物馆、中医大师曹颖甫先生故居等作为学校实践基地。常态化与江阴市人民医院进行双向互动活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程医校”等更为广大、更加接地气的国医启蒙活动,随着学校整体推进周全的规划入微的熏陶。在这里中医自信、文化自信,将会深深扎根于学生的心中,成为学生素质至关重要的软实力,在将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展现出真正的硬实力。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内涵建设常规管理,加强对学校文化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在无锡市教育局沙培芳主任的带领下,江南大学沈贵鹏教授、无锡市教育学会丁伯荣秘书长、梁溪教法中心科研朱玲芹主任组成视导专家组,2020年12月22日下午对北大街小学展开了中期专项视导工作。江阴市教育局基教科史建清科长、澄江镇教育科张海华科长,北大街小学衡月萍校长及部分中层陪同进行视导检查。

5.jpg

 据悉,视导专家组在深入了解学校特色文化项目建设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内涵建设工作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取得显著成效,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要求学校更加深入研究国医文化内涵,努力培养有实力的师资队伍,以便更好地融入到学校文化课程,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不断总结国医启蒙工作经验,大力推广国医启蒙教育理念。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