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妙手禅心吴大崴——新中国首位荣获“禅书大师”称号的书法家
2020-06-22 18:13:07 | 作者: 王宏晓 | 来源: 中原新闻网 | 我要分享

 新中国成立以来,吴大崴是第一位被文化部艺术中心授予“禅书大师”称号的书法家,也是被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一诚长老题赠”妙手禅心”的佛门居士。禅,已然成了吴大崴先生的人生标签。

禅,随佛教的兴起而滥觞于中原河洛地区。自从南北朝时期达摩北渡在少林寺开启佛教禅宗,到六祖慧能大师将禅宗发扬光大,禅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佛者觉也,自觉觉他。佛教禅宗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禅即心、心即佛,禅佛不二。追求禅意、慧心悟道是中国知识分子和文人雅士向往的最惬意的生活境界。对于如何达到禅境,大崴先生深有感触。他常说,无善不禅、无禅不佛。只有把善念化在血液里,下意识的成为行动的自觉,起心动念言语造作皆为善,方能外不着相、内心不动、见性悟道、觉悟人生。禅即佛,是心性的至高境界,也是艺术的圣境。

一九五七年,吴大崴出生于佛光山色钟灵毓秀的洛阳龙门山南麓,龙门石窟浓郁的佛教文化和精湛的书法碑刻艺术催生着他身心的成长。也正是佛教文化和书法艺术的交融熏染,成就了这位当代禅书大师。

吴大崴说:“书法不只是写字,也不是艺术技巧的卖弄和炫耀,书法创作是一种无我状态的修行,是打破精神枷锁的心灵舞蹈。”

他所谓的心灵舞蹈就是一种无我的境界,是脱胎于阅历、智慧和技艺融合之后的艺术再现,是身心自性对宇宙自然本源的觉悟,也就是禅意在艺术实践中的律动。这种禅意的律动,正如金刚经所说的“无人相我相众生相”,不带任何矫饰的执着,是成熟的书法艺术个性通过自我宇宙本源向更高层次的飞跃,是本有的灵光自性通过笔端跃然于纸面。正如南北朝时期大书法家王僧虔所说:“必须使心忘于手,手忘于书,心手遗情,书笔两忘”。如果没有甚深的禅定功夫和成熟的书法艺术个性融会贯通,要想形成禅意的书法圣境,只能是“欲求之而必不得”。夫青山原不动,浮云任去来。

大崴先生书法创作的心路历程经历过痛苦的蜕变。大学毕业后从事过短期的新闻工作。有感于市井百态的生活后,他最终把书法创作作为今生的修行法门,并自我拷问:为什么写?写什么?给谁写?吴大崴先生名成一福字也是自我拷问的结果。

基督教讲博爱,伊斯兰教曰仁慈,佛教提倡慈悲。世界三大宗教的共同出发点就是一个爱字。给人以快乐为慈,救人以痛苦为悲。一个人要想使灵魂品味得以提升,必须以慈悲行世,奉献大爱。使爱为体即为善,受爱为用即获福。他自小受佛教文化的熏洗,慈悲为怀。中年之后,他潜心研究福文化,把满满的使爱送福情愫倾注笔端,专心创作代表吉祥符号的福字。

为提升书法技艺,达到手书两忘的禅境,他数度闭关于深山古刹。伴着晨钟暮鼓和声声佛号,在高古荒远、空灵寂静的禅境中导引自性,并从不同形态的罗汉造像艺术中得到启发,体悟百样榜书福字的形态真谛,熔铸成百福百样的《吴大崴百福集》。

囊括万殊,裁成一相。他把福字的形、意、气有机的融为一体,以形寓意、以势冠气、气大力沉,磊磊乎犹君临天下,给人的感觉是正气、大气、福气昂然萦身。由于吴大崴先生以书法福字称名,他本人似乎也成了福气的化身,所到之处洛阳纸贵,人们争相收藏他的禅意福字,以求福星高照,吉祥平安。北京中投嘉艺二零一三年秋拍会上,单个福字二十六万元的拍卖价成就了他“天下第一福”的美名。

鉴于吴大崴先生的禅修功夫和书法艺术成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教学院教务长丹廻冉纳班杂活佛书赠“送福使者”并亲选法名——索南培杰(吉祥福宝),还将自己使用的唐代九叠篆书阿弥陀佛大印一并赠予大崴先生。

福文化是中华民族吉祥文化的原点,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形而上的终极目标。福田心造,福由心耕,心怀善念即为福,正所谓“何其自性、本来具足”。祝愿妙手善取的大崴先生,禅心慧使,福满人间。

王宏晓写于二零二零年六月一日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