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许昌学院:提能力转作风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2022-07-18 12:50:58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 我要分享

   党委书记郭涛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

  培训班上,学校特别邀请了来自湖南工业大学、荆楚理工学院的专家学者给大家授课,内容包括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策略、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的方法路径等,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拓宽了大家的工作思路。

  与以往培训不同的是,学校还把人事、科研、教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处长们、二级学院的院长们“请”上了讲台。学校绩效分配、职称评审、高层次人才管理、高层次科研奖励、专业建设优化调整提质升级,一一拿到桌面上研讨。大家围绕学校发展大计,畅所欲言,把困难和问题摆出来: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影响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发挥的因素又有哪些?

  只有刀刃向内,才能找准问题,只有问题找准了,才能有的放矢抓住要害,迎难求解。

  问题怎么办?——把脉问诊,做到对症下药

  把问题找出来,更要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亮出来。

  “我们要坚持从长远大势认识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谋划,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又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从变化中寻找机遇,从问题中看到空间,从短板中挖掘潜力,不断汇聚学校办学优势。”郭涛说。

  2022年许昌学院被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为全省高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同时被确定为全省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高校,是全省唯一入选的省属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是压力更是动力。学校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办学特色凝练、办学层次提升、办学空间拓展”三大攻坚任务为突破口,聚焦内涵建设,突出改革创新,努力以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顶层设计有了,如何整体推进,如何破除影响学校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障碍,让各项改革落地见效、落地生根?这成为摆在许昌学院人面前的艰巨任务。

  “我们要坚持开放和有解思维,秉承系统性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对现实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探究内在的联系,从整体上拿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许昌学院校长岳修峰说。

  培训班上,全体学员对学校绩效分配方案、职称评审方案、高水平科研成果绩效积分办法、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绩效积分办法等一系列拟出台或需修订的文件进行了深入讨论。

  经过认真研讨,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呼之欲出:进一步优化高级职称分类评价标准,加大职称直推和破格推荐的力度,建立高层次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等等,这为破解当前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破冰之旅已经开始……

  工作怎么干?——踔厉奋发,敢于迎难而上

  “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急需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就必须有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作为有力支撑。”郭涛说。

  能力作风是干事之基、成事之本。今年以来,学校党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持结果导向,狠抓落实。学校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努力在全校上下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共同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班上,学员们前往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扁担精神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学,“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进一步点燃了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达成共识,思想统一,劲头更足。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全面提质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许昌学院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以敢于改革的姿态和勇于爬坡过坎的气魄,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努力提升办学层次,积极拓展办学空间,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力前行。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