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原阳县建成国内最大中央厨房产业园 日产预制菜3000吨销售额3000万
2022-08-09 08:20:57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1.jpg

   原阳古称博浪沙,素有“宰相之乡”“成语之乡”“诗词之乡”“毛氏祖籍地”之美誉。自秦汉至元代,诞生了张苍、陈平、周勃等16位官居宰相的历史名人,留下了中原逐鹿、毛遂自荐、脱颖而出等成语典故。

  记者赵同增本报通讯员贺洪强

  “好吃”,正成为新乡市原阳县的一个“新标签”。

  不用走进分布在县城的预制菜企业,直接面对一款款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光是听着九多肉多、巴奴火锅、绝味鸭脖、姐弟俩土豆粉、邓记猪蹄等一个个“美味制造者”的名字,就足以让很多“吃货”食指大动了。

  “全县现有知名食品企业64家,产品种类突破4000种,其中预制菜‘爆品’300余个!”8月3日,原阳县委书记刘兵告诉记者,该县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日产预制菜3000吨,日销售额近3000万元,覆盖全省、辐射全国,仅雨轩清真牛羊肉就销往全国200多个城市。

  据统计,原阳县预制菜2020年销售额39.11亿元,2021年销售额70多亿元、增幅近80%。2022年,预计全县预制菜行业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预制菜产业本身“含金量”极高,但更让原阳县委、县政府心动的,是该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炒好这“一道菜”,就好像落下一枚“官子”,让县域经济“一盘棋”都活了。

  预制菜产业以禽蛋肉菜等食材为原料,对农产品需求旺盛,该县久负盛名的原阳大米、“黄淮肉羊”新品种、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等农业优势,将有更多用武之地;围绕预制菜产业配套,原阳正建设16万吨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所,建设20万吨级冷库及配套设施,逐步形成200亿元规模物流产业集群和100亿元规模的供应链金融体系;我省电商平台莲菜网,餐饮食材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总部迁到原阳,开设了预制菜专栏,将让预制菜畅销无阻;就连原阳县原有的智能装备、包装印刷等企业,都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为把预制菜“炒”得更好,让预制菜带动能力更强,原阳县专门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出台支持预制菜政策“金九条”,设立5000万元发展基金,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一个多月前,原阳县举办了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挂牌成立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中国预制菜(肉类)产业基地、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院、河南预制菜产业联盟,还设立朱蓓薇院士专家工作室,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

  “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张开怀抱拥抱万亿规模的预制菜市场。”刘兵表示,原阳将在国内预制菜全产业链构建上全力“争上游”,用小小预制菜“撬动”千亿“产业军团”,真正叫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的品牌。

  开启一段芳香之旅!百余名专家、企业家调研原阳预制菜产业

  编者按: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跨界进击预制菜,不仅让“万物皆可预制菜”成为现实,也助推预制菜成为有万亿规模潜力的新赛道。

  在预制菜带来的这场厨房革命中,坐拥“国内最大中央厨房产业园”的原阳县早已布局其中,整合原料端、冷链物流、区位交通、科研创新等优势,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

  2022年6月24日至25日,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在黄河之畔的原阳举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文 朱哲 冉衡 摄影)深入多家预制菜企业生产一线实地调研、品尝数十种新鲜热辣的预制菜美食、考察原阳预制菜生产“硬核实力”6月24日,作为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调研活动如期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组成的考察团,在仲夏的骄阳似火中,开启一段芳香之旅。这段芳香之旅由美食的品鉴、创新的体验、产业的收获及文化的感悟等关键词组成。

  考察团分四组,先后来到了原阳县城市规划馆、保税仓及5家预制菜代表性企业考察调研。

  一段美食之旅

  油焖大虾、现烤羊肉串、寿司拼盘

  展现原阳预制菜“硬核实力”

  走在车间的通道内,各种卤味的香气,浓郁扑鼻。不过,通过参观不同的生产车间,各种香味层次分明——这是芝麻酱的醇厚之香,那是卤肉的酣畅之香;这是油焖大虾的鲜甜之香,那是脱骨凤爪的麻辣之香。调研中,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跟随考察团来到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

  “我们的生产车间全部是现代标准化配置,拥有行业领先的工艺装备和生产线,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作业。产品在加工、配送和销售过程中全部实行冷链控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九豫全的酱卤肉制品加工生熟分离属业内领先,全国首家。

  脱骨凤爪去骨加工车间,工人们身着防护服,忙忙碌碌。“脱骨凤爪是目前销售非常火爆的一款产品,我们选择规格大的鸡爪人工去骨,鸡爪皮和筋络全部留下,经白卤制成甜酸风味的脱骨凤爪。”该负责人表示。

  走进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试吃区被一种味道统一,那就是烤羊肉串的香。刚烤出来的羊肉串滋滋冒油,用的是黄河流域生态羊,选取适合烧烤的部位进行烤制,一口下去非常鲜嫩。

  牛杂汤、羊杂粉、豆汤肥肠来到河南禾胜合食品有限公司,这里的预制菜美食更富有地方特色。“肉多过瘾,汤是灵魂”“肉多不膻,粉是经典”,这几款网红产品都有自己鲜明的slogan。现场来一口,爽滑筋道,汤浓味美,堪称直击灵魂。

  “这几款是最近我们重点推出的预制菜爆款。” 河南禾胜合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着重突出地方特色,比如原材料使用贵州的粉、开封的红薯粉条等。2022年度,公司重点发力预制菜板块,7月将上市产品12款,包括自热羊杂/自热牛杂、白卤/红卤/豆汤肥肠系列、大师酥肉、铁锅炖大鹅、胡椒猪肚鸡、大刀腰片等预制菜将逐一面世,助力“预食代”的到来。

  琳琅满目、活色生香,这是河南省三味真厨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给人的直观感受。色泽鲜亮的寿司拼盘、品种丰富的轻食餐盒、各式各样的三明治让人垂涎欲滴。

  “我们的包装车间目前主要是四条生产线,一线是制作三明治,目前每天可供门店5000多份。” 河南省三味真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二线是制作饭团和便当的产线,每天可供门店6000份饭团和3000份便当;三线是轻食沙拉类产品,轻食对温度、时间、湿度等均要求比较严格,包装间的洁净度要求在30万级,温度控制在10℃~15℃,员工每30分钟进行一次消毒措施;四线则是寿司生产线,每小时可铺饭2000份,保证每份产品的重量及整齐度。

  “近些年,预制菜发展速度之快、水平之高,令人欣喜,显示了强大活力。”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国表示,食品产业是朝阳产业,预制菜则是食品领域中的朝阳产业。从今天实地调研的几家企业看,其生产的预制菜很有地域特色,不少产品有代表性,发展前景广阔。“实地调研之前,我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产品质量问题,但到企业实地这么一看,标准化生产让人很放心。”

  王瑞国表示,预制菜产业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就是政府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预制菜介于食品工业与餐饮行业之间,可以让消费者坐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大师级烹饪水平,带来一场“厨房革命”。同时,预制菜产品对口感要求更高,质量要求更高,如何让预制菜产业实现平稳发展,是需要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考虑的课题。

  “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原阳,看到当地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布局、发展规模,感觉很不错。”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白艳红表示,从实地调研看,企业的规范化、产业化发展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建议企业结合预制菜领域特点,在机械化、智能化方面持续发力。

  一段创新之旅

  企业携手高校,为预制菜发展打造“智囊团”

  美食的背后,是各种创意、各种灵感以及创新技术在提供支撑。

  在新乡市巴奴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团共同参观了巴奴中央厨房的毛肚涨发车间。

  “作为国内毛肚火锅品类的开创者,我们从2001年开始,率先拒绝火碱发制,采用天然木瓜蛋白酶嫩化技术制作毛肚,给大家提供更加绿色健康的食品。” 新乡市巴奴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间里的毛肚自动涨发机,是由巴奴和西南大学李洪军教授联合研发出来的,可完成毛肚的清洗、嫩化、涨发等一系列工序,保障毛肚涨发的稳定性,提升毛肚涨发的品质。

  关于美食的创意和灵感,巴奴用一面“原创菜品墙”来集中展现,比如消费者熟悉的毛肚、绣球菌、乌鸡卷、井水豆芽等。“我们自2011年开始到现在,推出了12款原创或是在行业首推的菜品。”

  围绕毛肚壮大产业,另一家公司——禾胜合也有同样精彩的创新故事。禾胜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成立之初,该公司就提出“让中国人都能吃上高净品的毛肚火锅”的目标。考察团参观了毛肚预制调理车间,在环境控制方面,全车间采用10万级中央净化空调控温,联动杀菌,保障高洁净生产环境;在工艺上,产品采用过程全纯净水生产工艺,从设计上保障高净品食材工艺实现,服务于预制菜品。

  作为一家主业是牛羊肉的企业,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时刻在创新领域求突破。冷切事业部提出了“让菜刀生锈,让菜板下岗”的口号;调理事业部则提出了让消费者“5秒变大厨”的目标。

  “我们的产品旨在满足市民的各种刚性需求,解决年轻人下厨的烦恼。” 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生鲜屠宰及牛羊肉深加工板块于2017年2月破土动工,2019年8月31日正式投产运营。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设计年屠宰活羊150万只,年产调理、冷切分割和熟食类产品36000吨。加工基地项目采用六边形聚合车间框架,包括生鲜屠宰、冷切分割、调理生产、熟食加工和电商五大车间。

  九豫全公司同样在创新领域持续发力。据介绍,公司设立了河南省酱卤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包括预制菜研发团队160人,每年用于研发费用3000万元;开展校企合作,邀请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来中心开展研发工作。

  “今天走访的几家企业,其预制菜品种丰富,口感等都与新鲜烹饪的食品高度相似。”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忠民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这是企业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并不断改良的成果。比如巴奴用现代嫩化技术制作毛肚,真空预冷技术快速冷却食品,这些现代科技的应用,对于提升产品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现代新型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企业勇于创新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河南省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首位,把创新摆在了发展的逻辑起点,原阳县也在积极用行动践行,努力在新赛道上起跑领跑、在新领域里抢滩占先——先后出台支持预制菜政策“金九条”,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设立5000万发展基金,10倍杠杆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一段产业之旅

  日产预制菜3000吨

  全县今年预制菜营业收入预计破100亿元

  美食做基础,创新来加持,其带来的必然是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

  三味真厨公司负责人介绍,预制菜是集团食品板块主导产业,计划在全国布局8~10个生产基地,每个生产基地规划基础用地500~600亩,预估产值100亿~200亿元。通过食品产业带动农业、畜牧养殖业、水产业、食品工业、服务和现代商贸物流业的发展,真正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并推动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我们将以预制菜为中心,打造全产业生态链。”

  随着近些年火锅、烧烤等美食的不断兴起,消费者对牛羊肉的消耗需求也在不断增加。“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13亿元,2021年则达到了23亿元。”雨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雨轩股份全年活羊屠宰53万只,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活羊屠宰总量的83.3%。

  在产品渠道方面,禾胜合公司则在传统流通、商超、电商、新零售、网红平台等各渠道做到禽畜副产品细分行业的规模做大,并逐步在新赛道上不断挺进。

  “九豫全公司正在打造二期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二期项目投入主要是为预制菜做准备,站在预制菜的风口上,提前规划打好基础。”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可年产预制菜品15000吨,预计年产值6亿元。

  “预制菜是目前食品行业发展的新风口,消费者需求量大,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做。”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科学工程系主任栗俊广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调研的情况看,不少企业整个流水线实现标准化生产,车间卫生、食品安全等都可以得到保障,整体发展势头强劲。

  栗俊广表示,有些企业的产品比较丰富,建议企业从百余种单品中,重点打造几款爆款产品、拳头产品,并通过这些拳头产品,实现利润进一步增长;此外,预制菜是风口产业,企业应加大平台打造、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推动产业加工绿色化和装备智能化建设,从而实现企业未来的稳步健康发展。

  美食端出来,就亟待物流运往全国各地。调研中,记者跟随考察团来到了河南大迈六宝冷链物流仓储有限公司。

  该公司位于原阳产业集聚区,占地100亩,规划有3万吨公用型保税仓库1座、2万吨保鲜库2座、综合服务中心1栋和三层跨境电商分拣中心3栋,进境肉类查验监管场地及配套设施,兼具公用型海关保税仓和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两大功能。

  其中,保税仓库为自动化智能立体冷库,总占地面积为10360㎡,总投资2.5亿,冷库容量达3万余吨,拥有31560个库位。库内使用自动堆垛机10台,日吞吐量可达3000吨。

  新乡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则包含了智慧卡口、实现一体化通关、车辆消杀通道、冷链食品查验和存储一体化设施、查验区、待检区、检疫的处理区、海关办公用房等。“新乡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将有效提升进境肉类的通关便利性,大大地节约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让企业实现了门口=关口、出厂=出口。”原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近年来,原阳县积极打造“政策+队伍+真金白银”发展模式,举全县之优势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目前,原阳生产预制菜企业达到40余家,预制菜“爆品”300余个,日产预制菜3000吨,日销售额近3000万元,预计全县今年预制菜行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十四五”期间突破200亿元。

  一段文化之旅

  历史悠久的土地,孕育出颇具情怀的企业

  调研中,记者注意到,原阳县多家预制菜企业,在用心发展产业的基础上,也在用心做文化。

  其中,九豫全打造了中原酱卤文化博物馆,这是河南首家以酱卤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总面积约1300m,传承中原酱卤美食文化,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其中展现了新石器时期先民制陶作酱、北宋时期东京汴梁街市景观、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香料繁荣、明清时期酱园场景等,生动演绎了中原酱卤文化的发展对中国乃至世界酱卤文化的影响。

  巴奴中央厨房则设置了“寻根堂”“巴奴大学”等颇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展示场所。“极致是一种高尚的追求”,这些标语写在墙上,也烙印在了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中。

  原阳古称博浪沙,素有“宰相之乡”“成语之乡”“诗词之乡”“毛氏祖籍地”之美誉。自秦汉至元代,诞生了张苍、陈平、周勃等16位官居宰相的历史名人,留下了中原逐鹿、毛遂自荐、脱颖而出等成语典故。

  近年来,原阳县坚持发展高质量和高速度并行。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6.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居新乡市八县(市)第2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增速居八县(市)第1位。2022年1~5月,主要经济指标位居新乡市全市第一方阵。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居八县(市)第2位。

  链接>>>调研点简介

  1.原阳县城市规划馆:位于民主路和政通路交叉口,原阳县文化中心,布展空间共两层,面积约2200平方米。城市规划馆以“黄河之滨,魅力原阳”为主题,以“过去—现在—未来”为线索,形成“大河之印·序厅篇”“大河之源·概况篇”“大河之韵·历史篇”“大河之势·成就篇”“大河之舞·规建篇”“大河之梦·未来篇”六大篇章,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原阳规划建设整体面貌。

  2.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2月在原阳注册成立,坐落于原阳县产业集聚区。是一家集农副产品深加工、冷链配送、连锁经营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企业,是原阳预制菜生产基地之一,涵盖牛猪鸡鸭水产品蔬菜六大类一百多个品种,融深加工、冷链配送和销售为一体的预制菜酱卤肉制品专业企业,注册品牌“九多肉多”。

  3.河南禾胜合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高净品”火锅专用毛肚、黄喉、鸭肠、鸭血、鹅肠等系列产品的大型食品企业。2014年12月开工建设,2016年6月正式投产,生产车间15000平方米,拥有自主研发生产线8条和标准化冷库6座,具备15000吨的年加工能力和2000吨的储存能力。

  4.新乡市巴奴食品有限公司:新乡市巴奴食品有限公司是巴奴毛肚火锅下属企业,是巴奴央厨的3.0版,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50亩。拥有集中央厨房、仓储物流及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体系,主要经营食品蔬菜、肉制品、面制品、菌类分装等加工、销售、冷链配送等业务。拥有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加工流水线、智能化仓储货架系统。

  5.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6年11月,位于原阳县中央厨房产业园区,总投资3.8亿元,占地150亩。现已发展成为集农业养殖、生鲜屠宰及牛羊肉深加工、冷链仓储保税仓、优质草畜交易、国际贸易等五个板块于一体的肉类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公司。

  6.河南省三味真厨食品有限公司:现产业园建设项目总建设用地430.99亩,拥有员工400余人,产业结构涉及预制菜、速冻面点净菜生产加工。公司创立于2016年11月,2019年中央厨房正式投产,2020年6月冷库动工投建,在今年5月速冻面点项目、预制菜项目开始动工投建。

  7.河南大迈六宝冷链物流仓储有限公司(保税仓):位于原阳产业集聚区,占地100亩。整体规划有3万吨公用型保税仓库1座、2万吨保鲜库2座、综合服务中心1栋和三层跨境电商分拣中心3栋,进境肉类查验监管场地及配套设施,兼具公用型海关保税仓和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两大功能。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