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央视3.15晚会的“土坑酸菜”对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的影响有多大?
2022-03-17 09:13:28 | 来源: | 我要分享

央视3.15晚会的“土坑酸菜”对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的影响有多大?老坛酸菜在统一的发展历史上,尤其是在康、统这两家台资食品企业长达二十多年的缠斗中,可以说是扭转乾坤的一款产品。

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迎来至暗时刻。

“3.15”晚会曝光老坛酸菜事件后,康师傅发布致歉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向江门、武汉、西安、新疆的4家康师傅工厂提供酸菜,康师傅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

3月16日,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则发声明称,经对酸菜包供应商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连夜调查,统一企业酸菜包用原料菜确认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但统一提供的证据仅为供应商承诺书,这似乎不足以让消费者信服。而在消费者端,电商、线下超市中的老坛酸菜方便面产品全部下架。

“只要有老坛酸菜四个字的,全部下架,上架时间另行通知。”山西一名连锁卖场的主管告诉界面新闻,“老坛酸菜之于统一,就如红烧牛肉之于康师傅。”在他的卖场里,老坛酸菜口味的方便面,销量排行依次是统一、康师傅、今麦郎、白象。

不过据他观察,最近几年,老坛酸菜由统一一家独大的趋势在减弱——康师傅、今麦郎等品牌的该品类也逐渐爬升。而对于统一而言,汤达人在该卖场也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老坛酸菜不再是统一方便面的唯一代表。

3月16日,杭州一超市正在下架老坛酸菜方便面。图片来源:CFP

界面新闻查询了2011-2021年统一企业中国10年的财报发现,老坛酸菜在统一的发展历史上,尤其是在康、统这两家台资食品企业长达二十多年的缠斗中,可以说是扭转乾坤的一款产品。

康师傅和统一分别于1992年和1993年推出了方便面产品,但康师傅凭借经典的“红烧牛肉面”一路领先,统一的销量一直屈居康师傅之后。

到2006年,武汉统一方便面试着从成都统一引进了老坛酸菜牛肉面,而这让武汉统一方便面销量出现了30%以上的增速。有鉴于此,统一决定将这款原本只在四川推出的区域性产品推向全国。

统一在2011年的年报中对此表示,“本集团自从2008年下半年将老坛酸菜牛肉面定义为首要销售产品,连续三年创下高速增长的佳绩,并且带动了方便面酸菜品类的成长,吸引同业相继投入,带动整体市场的口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根据尼尔森数据,酸菜牛肉面品类占比由2011年的5.3%提升至10 .7 %,抢占了其他品类的市场份額(2011年红烧牛肉面品类衰退3.0 %、香辣牛肉面品类衰退0.3%),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在酸菜品类的10.7%市场份额中,占7.3%。

在老坛酸菜的带动下,统一方便面连续三年成长,扭转了多年来的亏损格局,并在2012年达到巅峰。根据统一2012年年报,统一方便面当年销售收入72.69亿元,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收益达到40亿元人民币,占比为55%。

此后至2015年,统一都在年报中提到,老坛酸菜牛肉面仍然位居全中国方便面辣口味市场销售第一。这之后的年报中,老坛酸菜的具体销售数据和份额没有再被单独披露过。但汤达人、藤椒面成了统一更为重要的单品。尤其是汤达人,自2011至2021连续10年销量呈现双位数增长。4.jpg

2018年,统一在年报中称,汤达人持续受到市场肯定,成为增长引擎。对于老坛酸菜,统一称之为“主力产品”,在2018年推出了“开创15周年,扫码赢金喜”的促销活动。通过冠名短视频节目“俄滴神”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尝试这款经典产品。不过这一活动的影响力并不大,老坛酸菜略有衰退趋势。

对于方便面行业其他品牌,今麦郎、白象等同样在酸菜口味方便面产品上“盯着统一”,在今年冬残奥会期间因“员工有三分之一是残障人士”而走红的方便面企业白象,主要推的三个口味包括红烧牛肉、香菇炖鸡、老坛酸菜。其中老坛酸菜口味在2012年推出,当时由李宇春代言。

5.jpg

今麦郎的老坛酸菜方便面则由贾玲代言,与康师傅、统一相比,今麦郎给消费者的定位更多偏“实惠”,产品以“一袋半”、“一桶半”等卖点吸引顾客,其酸菜口味的方便面包含藤椒酸菜、老坛酸菜两个口味。

市场上经销商们还是默认统一仍是老坛酸菜方便面的老大。上述卖场主管告诉界面新闻,对于这次下架,“对统一方便面的业绩,多少会有影响,但没想象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