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湖北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增强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2023-11-02 11:26:18 | 作者: 肖丽琼 |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增强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稳经济,首先要稳工业。

  “逐月加快、逐季改善”的湖北工业,在收尾关口如何趁势而上,加速突破,为打赢经济收官战定盘压舱?

  “新型工业化是场竞逐赛,转型升级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湖北必须快下‘先手棋’、更新‘发动机’,激发五大优势产业、九大新兴特色产业勃兴。”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继亮如是说。

  新平台密集上线

  供应链为突破发展强支撑

  供应链,工业经济的血脉。多重挑战下,创新的供应链体系亦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10月8日,湖北长江船舶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注册成立,作为全省突破性发展高端装备产业的重要举措,该平台将为我省船舶产业发展提供信息、物流、金融、贸易、科技等服务,推动“货、航、船、港、闸”融合发展。

  10月25日,湖北九州医药供应链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作为国资控股、民营龙头企业主导运营的医药供应链公司,该平台将服务全省万亿级大健康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全省医药供应链做大做强。

  高端装备、医药化工均为我省五大优势产业。供应链平台密集上线的背后,是湖北突破性发展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

  “湖北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将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

  既要快建供应链,更要用好供应链。进入四季度,湖北持续“链”上发力,变供应链为“价值链”“共赢链”。

  华纺链今年平台交易额预计达到100亿元。供应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已归集数据总量6700多万条,完成贸易订单35万多个、物流订单43万多个,平台交易额达到118亿元。

  新产业加速破局

  新赛道爆发增长潜力

  汽车,湖北第一大产业。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湖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10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工业稳增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会上提出将支持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多渠道重组盘活存量资源,加速推进在建项目建成达产达效,力争到2024年全省新增新能源汽车产能90万辆;支持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产业,提升电机控制等技术研发,加快智能芯片、激光雷达、车载定位等感知部件研发生产。

  新产业带来新机遇,也意味着新挑战。只有跑出“加速度”,才能赢得新优势,创造新价值。

  邹薇认为,湖北要不断在工业发展中推进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数字化变革,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赛道,促使工业发展强筋健骨,活力旺盛。

  眼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湖北加速融合,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三期扩容比预期提前2个月完成,算力总和达到400P(相当于20万台高性能电脑),可为自动驾驶、城市大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自然语言处理等更多应用场景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进一步加速基础型、行业类、应用型大模型落地。

  10月25日,2023全球数字贸易大会在武汉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0家企业参会参展,带来纺织服装等超10万款产品。开幕式上,达成多项采购、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近千亿元。

  截至目前,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的卓越工程师学院均正式成立。学院将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为我省打造制造强国高地、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新赛道在现代产业体系中最活跃,也最具爆发式的增长潜力。要制胜新赛道,必须更快落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更有力促进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开发,同时开启数实融合新视角,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效率。”胡继亮表示。

  新动能加速转化

  朝夕必争激发传统产业活力

  传统产业块头大,分量重,如何持续推动转型并力争跑出“加速度”?

  “我省正全力培育壮大的九大新兴特色产业中,不乏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就是典型代表。”省经信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纺织服装产业是湖北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10月,我省启动六大行动助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招商引资、布局优化、重塑供给链体系、重振汉派服装、技改焕新、技术创新等,带动我省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冲击5000亿元目标。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保持奋斗姿态,朝夕必争。

  10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北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方案》明确“湖北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清单”,涉及四大项、52个重点任务,其中,“推进湖北鄂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0亿元建设120万吨/年果蔬专用肥、水溶肥项目建设”等11个任务要在2023年内完成。

  据悉,省经信厅已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武汉大学专家团队制订《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制造强国高地的意见(送审稿)》,其中的“万企万亿技改‘蝶变’行动”,将以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改造,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绿色化升级、品质化提升等举措,全面激发我省转型升级新动能。

  邹薇认为,“蝶变”行动将充分调动和发挥湖北主导产业和各类企业的发展动能,培育孵化更多新型市场主体,促进传统产业技改升级,融入新技术革命和新型工业化的洪流。

  前三季度不断夯实的工业底盘,让湖北稳中求进的积淀和底气更足。湖北正以“转”为引擎,向着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稳健前行。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