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收到让二次实人认证短信的市民不必惊慌 可选择营业厅咨询办理
2021-12-21 12:06:01 | 作者: 邵可强 | 来源: 大河报 | 我要分享

p28_b.jpg

市民收到的提醒短信截图

“运营商给我发了二次实人认证的信息,是诈骗短信吗?”近日,有市民收到手机号需要“二次实人认证”的信息,这是咋回事儿?昨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该信息是国家“断卡”行动采取的一项措施,是对有“问题”电话卡的清理行动。
 
莫名收到电话号码被限制的信息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收到提醒短信,提醒用户电话卡需进行“二次实人认证”,不知道这是不是新的诈骗手法。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核实了解到,该条信息由运营商发送,是国家“断卡”行动采取的一项措施,市民不必惊慌。
 
如果对信息来源有所怀疑,可以就近选择营业厅当场咨询办理“二次实人认证”。
 
需要提醒的是,为了防止诈骗分子假冒运营商发布虚假“二次实人认证”短信,市民验证时需注意,官方运营商所发链接不会涉及到任何银行账号、第三方支付软件等。
 
哪些用户会收到“二次实人认证”信息?
 
河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相关人士普及“断卡”行动时,介绍道:2020年10月起,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在全国联合开展“断卡”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治理、惩戒非法出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职业收卡、贩卡团伙,以及与之内外勾结的电信、银行、网络支付等行业内鬼。
 
为积极响应国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相关要求,配合开展“断卡”行动,各运营商逐步对旗下的电话卡、物联网卡进行清理,着重关注“实名不实人”“信息不实”等电话卡及物联网卡。
 
“二次实人认证”涉及用户有哪些?
 
各运营商对旗下电话卡进行梳理后,针对涉诈电话卡、“一证(身份证)多卡”、“睡眠卡”、“静默卡”、境外诈骗高发地卡、频繁触发预警模型等高风险电话卡,通过短信方式提醒用户在24小时内前往营业厅或线上方式进行实人核验。同时,手机号码更换手机也需进行“二次实人认证”。
 
睡眠卡:指90天以上无语音、无短信、无流量话单的卡片。
 
静默卡:指卡片处于开通状态,没有电话和流量记录。
 
停机保号也在静默卡和睡眠卡的范围内,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手机卡的情况向运营商咨询。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