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看华坛山镇如何打造美丽新农村:景村融合点亮乡村振兴路
2023-01-11 12:26:43 | 作者: | 来源: 江西日报

   看华坛山镇如何打造美丽新农村:景村融合点亮乡村振兴路

  近年来,上饶市广信区华坛山镇坚持“生态大保护、旅游大开发”发展定位,将村庄建设与景点打造同规划、共发展,实现“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景村融合发展,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颜值亮起来

  安装休闲设施、清理建筑垃圾、铺设草皮……日前,记者在华坛山镇车边村看到,工人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建设施工。“共投资600万元,实施槐溪生态园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华坛山镇人大主席施俊英介绍,该工程已经完工,游客们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为打造“看得到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近年来,华坛山镇聚焦美丽集镇和美丽乡村主题,整合各类资金提升乡村硬软件,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镇大力实施“七改三网”(即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实施电网、广电网络和电信网络建设)、环境整治、河堤修复、地质灾害治理、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个,全面推进镇村基础改善工程。推广“党建+美丽庭院”建设理念,动员党员和广大农村妇女在自家的“方寸间”深耕细作,以“庭院美”带动“全域美”。大力整治公共空间,持续开展“四化”(即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建设,让环境熏陶人、风景吸引人、风光留住人。

  走进樟涧游客中心,一楼是明亮的大堂、温馨的阅读区和休闲区,二楼是小型会议室,以满足一些团队客户需求。谁能想到,这个颇具现代感和书香味的游客中心,是由村里几乎废弃的粮库改造升级而来。“镇里邀请望仙谷九牛文旅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对彭家坞村樟涧村小组进行整体打造提升。”镇党委书记吴国彬告诉记者,美化后的村庄布局合理、比例协调、设施完善,颜值大大提升。

  农旅融出新天地

  “去年暑假是客流高峰期,我家6个标间几乎天天爆满,年营业额超过12万元。”日前,樟涧村小组青云民宿老板周干华盘点去年收成,喜不自禁。2021年,距离村庄仅10分钟车程的4A级景区望仙谷成为网红打卡点,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村两委干部的支持帮助下,周干华的民宿于2022年春节后正式开门营业,一家人吃起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甜。

  为助推乡村振兴,华坛山镇党委紧紧抓住望仙谷的旅游发展优势,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樟涧民宿村,努力实现“望仙游、樟涧留”。2021年,彭家坞村委会租赁流转了2栋村民闲置房屋,精心设计装修成民宿,推向市场后供不应求。

  在周干华示范带动下,村民纷纷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发展民宿。镇政府也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家积极投身旅游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已开办39家民宿,拥有290多个客房、440多个床位,还有9家正在装修,不日即将完工。

  农旅融合,景村共美。华坛山镇围绕地域特色、农耕文化等旅游要素进行深入挖掘,“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策划举办了乡村音乐节、民俗小吃展览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时,构建“党建+旅游+产业+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探索资产租赁、股份合作和农文旅融合等多元经营方式,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仅彭家坞村2022年集体经济就可突破160万元。2022年,樟涧村小组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2万人次,民宿经营创收逾620万元,并带动车边、姜村等村庄发展民宿25家,增加就业岗位230余个,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200万元。

  和美乡风扑面来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华坛山镇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支部领导、村两委负责、党员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能人乡贤等表率作用,带动群众共同营造文明乡风。该镇引导各村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充分发挥理事会“八大员”作用,带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自觉维护、人人受益的良性循环。

  华坛山镇还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大力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举办农民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各村(居)配齐配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村民议事会人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制订“红色服务清单”,创建“民生微实事”项目,把好事实事办到村民心坎上。同时,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人文氛围。(记者 余 燕)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