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郑州毒王郭某鹏一人密切接触近4万人?别再传了!严重误读!
2020-03-13 10:36:45 | 作者: | 来源: 大河报 | 我要分享

郑州毒王郭某鹏一人密切接触近4万人?别再传了!严重误读!原来,某些网传自媒体稿件中将原通报中全省累计追踪到的39373人密切接触者,通过消除分段、将句号改变成逗号的方式,就“移花接木”变成了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种误读实在谬之千里。

12日晚,记者发现,部分自媒体出现一组数据,称郭某鹏密切接触达39373人,并由此延伸开来,进行解读。然而,据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截至11日12时,经流调初步判定其密切接触者24人,一天之内,这近4万的“惊人”数字从何而来?其实,只要稍微留意查看官方发布信息就会发现,郭某鹏密切接触者39373人属于对官方发布信息的严重误读,该数字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数字,且绝大多数已解除观察,目前有19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疑问】

郑州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近4万人?

《全省密切接触者达39373人!郭某鹏母亲致歉,无知不值得被原谅!》《郑州出“王炸”,密切接触者39373人!郑州这个确诊男子飞机、大巴、高铁、开学或将再推迟》《密切接触者近4万人!一个“王炸”惹怒千万郑州人!国内外行程十多次》

………

12日中午开始,记者发现,朋友圈里有出现一些类似的自媒体文章。从标题来看,似乎一个人的密切接触者就是39373人。这组数字从何而来?点开文章看,里面煞有其事称,该数字来自官方消息:“据河南省卫健委最新消息: 2020年3月11日0-24时,河南省无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373人 ,3月11日已解除观察20人,共有19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误读】

改变标点符号,将全省累计数据“移花接木”到一个人身上!

记者查询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关于郭某鹏正式通报了解到,截至3月11日12时,经流调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24人,均已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从24人到39373人,这中间悬殊实在太大。为何会出现这组数字?

12日晚,记者查询河南省卫健委3月12日上午通报消息看到:“截至3月11日24时……河南省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现在郑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373人,3月11日已解除观察20人,共有19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原来,某些网传自媒体稿件中将原通报中全省累计追踪到的39373人密切接触者,通过消除分段、将句号改变成逗号的方式,就“移花接木”变成了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种误读实在谬之千里。

如果平时注意查看官方权威通报就会了解到,全省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是每天都会通报的数据之一,比如,截至3月10日24时,全省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263人,3月10日已解除观察24人,共有10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3月9日24时,全省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258人,3月9日已解除观察83人,共有12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提醒】

不信谣,不传谣,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一定只认“官宣”

3月12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政法维稳工作情况。其中,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范玉龙表示,在河南新增病例连续清零的情况下,郭某鹏出国前往疫区,返回后行经多地,不如实报告来往真实情况、不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多次出入公共场所,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多人被隔离的严重后果。“一人之行为,造成一城之不安,害人害己!”

他郑重提醒:凡不按规定申报健康状况,只要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涉嫌违反《刑法》及《传染病防治法》,将被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确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及谴责。然而,关注与谴责必须在理智的范畴内,跟风转发错误信息于事无补。在此,大河报提醒广大网友,做好防护,远离风险,同时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防控进展,不信谣,不传谣,看到上述误读消息,千万莫跟风转发。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