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武汉“阳逻之心”拥军路偷工减料遭举报 中国二十冶集团合作开发
2020-08-07 18:29:4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文/李志伟)作为武汉市首个新城开发类的市政基础设施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阳逻之心”PPP项目寄托着阳逻新城开发的希望。

该项目由中国二十冶集团、中冶交通建设集团、中冶武勘、山东省冶金设计院和天风睿金(武汉)投资基金组成的联合体开发与武汉市新洲区政府共同合作开发,承担着“阳逻之心”7平方公里项目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总长度58.02公里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线路、约17公里地下城市管廊工程和蓝玉项链生态带建设。

拥军路(高新街-阳靠南路)作为“阳逻之心”PP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却陷入了“资料造假、偷工减料”的质疑漩涡。来自监理单位武汉金龙监理公司新洲监理分公司(下称“金龙监理新洲公司”)的内幕情况反映,也让工程质量蒙上了阴影。

地质勘察资料造假

2019年3月11日,武汉市新洲区发改委批复“阳逻之心”拥军路道路、桥梁、排水及附属设施工程可研报告(新发改投【2019】48号),项目业主为武汉阳逻之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总长2308.775米,共由三个桩号组成,其中包含一座全长394.1米的跨线桥及交通、排水、照明和绿化工程等,项目建设周期为12个月。项目投资估算为1.65亿元,资金来源采用PPP合作方式筹集。

据金龙监理新洲公司负责人詹必骏介绍,“阳逻之心”拥军路(高新街-阳靠南路)战备公路高架桥存在“无地勘资料报告便开始施工和倒水河防洪堤坝严重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财产”等问题,工程质量关形同虚设。具体表现为:拥军路战备公路高架桥工程的地勘资料报告是零资料报告,地勘工作不勘不察,存在借用或套用其它地区资料出具假地勘报告的问题。

2019年4月20日,在二十冶集团项目公司会议上,阳逻管委会建设部副部长朱立伟在听取各单位、部门工作汇报总结后肯定地表示,拥军路桥梁段地勘资料报告就是个零资料报告。 第二次地质补勘工作结果也证实了朱立伟的判断,补勘结果与原地勘部门提供的地勘资料完全不相符合,原地勘资料报告是零资料报告,之前并没有开展地质勘察工作。

另一个可以佐证的细节是防洪堤坝坝底是否有淤泥存在。在2019年4月24日的会议上,地勘部门提供的地勘资料报告明确显示:坝底没有淤泥存在。阳逻管委会建设部副部长朱立伟和商泽鹏也签字认可了这一事实。但金龙监理新洲公司出于对项目质量负责的态度根据前期检测结果提出异议,明确表示坝底有淤泥存在,但被地勘部门一口否认。

事实很快迎来反转。2019年8月8日,在钻芯检测专家方案筹备会议上,金龙监理新洲公司出示堤坝南侧高压旋喷桩钻芯捡测结果实拍图片进一步证实了“坝底有淤泥存在”,地勘部门负责人立马改口承认了这一事实。

然而,在拥军路战备公路高架桥工程地质勘察资料弄虑做假的既成事实面前,阳逻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并没有追查事实,追究地勘部门责任。二十冶集团市政公司副总经理、武汉阳逻之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建军和冉姣也是全力掩盖、包屁纵容的态度。

“地勘部门不做实际地质勘察,弄虑做假,甚至借用、伪造假地勘资料报告,造成拥军路战备公路高架桥工程停工几个月,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地勘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金龙监理新洲公司负责人表示。

防洪堤坝偷工减料

作为阳逻经济开发区港口新城核心区,“阳逻之心”总规划面积12.53平方公里,将深度对接融合长江新城(新区)发展战略,加强港产城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城。“阳逻之心”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涵盖市政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景观水系打造等三大领域,是完善港口新城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支点。

在“阳逻之心”东侧,倒水穿流而过汇入长江,成为阳逻港口新城的生态链。做好倒水防洪堤坝建设工作,也是确保新城长治久安的关键。

2019年6月,二十冶集团对外发布《拥军路堤坝路段桩基工程资格预审招标公告》(招标编码:2019065479),分包模式为专业分包,招标范围及内容包括:拥军路堤坝路段高压旋喷桩运输、测量放线,桩机移位、定位、钻孔,调制水泥浆,插入旋喷管、投放骨料、运输、压浆;分层旋喷水泥浆;设备进出场;施工措施;成品保护等工程施工。

不过,作为项目监理的金龙监理新洲公司根据监理日志记录和打桩用电数据等发现,倒水河防洪堤坝高压旋喷打桩存在明显的偷工减料行为,在设计打桩长度43200米的项目中,工程队实际仅打桩3000多米,涉嫌偷工减料少打桩近4万米。

“作为区域内的重要防洪工程,阳逻开发区管委会领导都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严格管理,从严把好工程质量关。”金龙监理新洲公司负责人表示,但事实恰给相反,“阳逻之心”拥军路国防战备公路和倒水防洪堤坝工程最终成了阳逻开发区管委会建设部一些负责人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根据金龙监理新洲公司监理日志记录,倒水防洪堤坝段高压旋喷打桩工程于3月1日下午开工打桩,至4月30日结束打桩。一台桩机满负荷运行一天最多只能打桩15根,打桩的2个月时间最多只能打桩5000米左右,与设计桩长相比,少打桩近38200米。

而从2个月来实际用电情况测算,根据堤坝泵站提供的用电数据,打桩队共用电67000度(含2个月工人生活和堤坝护脚施工用电)。从用电量上推算,打桩期间最多只能打桩近4000米桩基,与设计桩长相比少打桩近39200米。

此外,对照4月份打桩队上报的打桩记录和二十冶集团项目部工程进度确认表发现,也存在自相矛盾、谎报打桩数、谎报打桩施工天数的问题。比如,一天一台桩机最多打26根12.5米长的桩基,远超行业惯例,成了天文数字。

对于拥军路国防战备公路和倒水防洪堤坝工程存在的地质勘察资料造假和防洪堤坝偷工减料的问题,金龙监理新洲公司认为事情严重,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并向多个部门进行了汇报。但三个多月时间以来,两大问题都没有得到真正的调查和处理。

“出现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阳逻开发区管委会违反组织回避原则,让管委会建设部负责人商泽鹏、朱立伟自己调查、处理自己的问题,并通过邀请所谓专家的方式达到掩盖真相的目的。”金龙监理新洲公司负责人表示,阳逻开发区管委会建设部和二十冶集团项目负责人联手在工程施工中途辞退监理单位,让工程监理这一制度形同虚设,重大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但我们相信“纸永远包不住火”这个真理。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