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鹿邑芹菜”叫响特色农产品品牌 网红达人直播卖菜日售6万多斤
2023-11-04 11:42:30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目前正值秋冬交替之际,芹菜进入了采收销售旺季。在鹿邑县任集乡冷庄蔬菜种植基地,网红达人们穿梭在田间地头,为直播间的观众现场推介鲜嫩的芹菜。

  前端直播热火朝天,后台接单响个不停。“今天已经出了1万多单了!每单大约5至10斤,一天下来至少有6万多斤。”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正是远近闻名的“鹿邑芹菜”。

  “鹿邑芹菜”主要产自鹿邑县任集乡,色泽翠绿、粗纤维少、质地脆嫩,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019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任集乡芹菜种植基地也相继入选“全国四大西芹生产基地”“全国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

  “俺们的芹菜种植方式、管理方法与一般基地都不同。”任集乡冷庄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习敬说,“鹿邑芹菜”种植时需提前栽种、分期追肥,进行精准调控,1亩地仅种6000株左右,是寻常种植数量的1/3,但亩产能达到1.5万斤,净菜能达到1.2万斤。

  “产量翻倍,品质上佳,市场行情自然好。”张习敬笑着说。30多年前,他率先在家乡引进日光大棚技术,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探索芹菜种植的产业化之路。如今,作为芹菜种植带头人,他又被乡里专门聘请为技术员,在全乡推广日光大棚和精准调控技术,帮助更多农民“芹”劳致富。

  目前,任集乡已形成以冷庄为中心的芹菜种植规模产业带,辐射武店村、王寨村、小胡村等12个行政村,面积达8000亩,实现了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标准销售、统一使用地理标志标识的全流程标准化生产。

  10月25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3年河南省种植业“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基地名单,鹿邑县任集乡芹菜种植基地榜上有名,“鹿邑芹菜”再获殊荣。

  “三品一标”的认证,进一步增强了“鹿邑芹菜”的市场竞争力,成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助推器。“吃着放心、吃得舒心,品质过关的‘鹿邑芹菜’,满足了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新需求、新期待。我们将更好把握当下机遇,实现高质高效发展。”张习敬说。

  一座冷库,一座综合办公楼,一座现代化加工厂房,配套50亩育苗基地和智能化信息系统,集研发、育苗、展销、加工、仓储等功能于一体……去年开始创建的鹿邑县任集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鹿邑芹菜”链条延伸、品牌塑造的重要项目,推动特色蔬菜产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我们还计划建设一座物流商贸园,整合资源、拓宽渠道、降低成本,让芹菜在最短时间内送到消费者手中,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叫响特色农产品品牌,让‘鹿邑芹菜’卖遍全国各地。”任集乡党委书记刘伟说。通讯员张一婕郭鹏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