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贵州省黔西市重新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走笔
2023-05-21 20:51:31 | 作者: 谢远谋 黄静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乡村振兴 “重新”起航——贵州省黔西市重新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走笔

  微风阵阵,麦浪翻滚;布谷声声,农事正酣。初夏时节的重新镇,田间地头青禾茁壮生机勃勃,通村通组路如玉带般缠绕着村庄原野,白墙红瓦错落有致掩映于绿树从中,一幅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迎面展开。

  “产业要兴旺,乡村要振兴,党委统筹是关键,支部引领是导向,抱团发展是抓手,村企联合是动能。”对于如何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重新镇党委书记丁宪令蓝图在胸,干劲十足。

  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近年来,重新镇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践行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强镇、村两级党组织,打造一支敢作善为、勇于担当的“六型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班长’,一定要发挥好主心骨的作用,明白自己要干什么、该干什么、怎么干好,这样才能干得成事。”

  丁宪令要求镇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做到“三实”,以实学强化理论武装,以实践提升能力本领,以实干兑现初心承诺。每个产业点均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产、供、销一系列工作,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三重堰社区、桥边社区、碗厂沟村组成了联村党委,实现了组织联建、干部联动、产业联盟,凝聚起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磅礴力量。烤烟专业合作社将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现场,起到了组织引领、党员示范、感恩奋进的作用。

  碗厂沟村之前的“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已不能满足乡村振兴工作的需求,通过吸纳大学毕业生进入“两委”班子后,为村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增添了强劲动能,碗厂沟村迅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健全合作机制 聚力抱团发展

  “资产入股、合股联营,企业主导、保底分红。”重新镇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的路径,以合作联社撬动引领村集体合作社,创新实施土地折价和劳动力价值入股,以务实有效的生产经营载体盘活农村“三资”,切实提高农民抱团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携手走新时代农业合作化道路。

  产业发展过程中,镇党委负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镇合作联社则具体负责策划选择优质品种、对接上级部门专项资金、提供生产设施和技术培训等,占股55%;引进龙头企业负责提供种苗、药肥、技术服务以及产品销售等,占股45%。在合作联社所持55%的股份中,村集体合作社通过吸纳社员、组织实施和管理,占股10%;群众将土地折价加入村集体合作社占股10%,如果参与自己土地上产业的田间管理再占股30%(群众不能自己经营管理的,这30%的股份由村集体合作社代持代管);剩余的5%就是合作联社的滚动发展资金。

  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让群众真正实现了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劳动价值入股集体合作社,以零风险换取更大更安全的效益,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重新镇种植冬小麦1万亩、烤烟2.2万亩、酒用高粱1万亩、玉米4.5万亩、水稻0.7万亩、套种大豆0.8万亩,群众发展生产的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优化产业结构 培育新兴产业

  “产业要成形,必须要持恒”,这是重新镇产业发展成功之道。丁宪令说发展产业不能像“猴子下山”,选准了的路子就要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地蹚出片新天地来。

  冒沙村麦套烟基地,烟叶和地膜形成了一片片白绿相间的海洋,看上去蔚为壮观,烟农们正在除草起垄,看着茁壮成长的烟苗,流着汗水的脸上喜笑颜开。

  烟草业一直是重新镇的传统支柱产业,产量和产值占据了整个黔西市的半壁江山,2022年全市烟草收购任务是10万担,重新镇就占了5.1万担。但随着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和小城镇建设的发展,烟草生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持续做强做优传统支柱产业,重新镇着力推动烟草业“集群化”发展,通过专业合作社整合资源,采取“大户型+规模化+技术化+临时工”的模式种植,既确保了烟草的种植面积、产量和质量,又保障了未外出务工“非烟农户”的收入。

  在优化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重新镇紧扣“集镇带动,粮烟为本,生态优先,特产富民”的战略布局,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新兴产业。碗厂沟村千亩猕猴桃基地,漫山遍野的猕猴桃长势正盛,毛茸茸的嫩果挂满藤蔓,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平桥社区“中华现代农业酿酒原料MAP农场”,上千亩待收的优质小麦随风翻腾起金黄的麦浪。三重堰社区充分利用项目资源,实施果菌轮作,种植圣女果100余棚、羊肚菌200左右亩。

  “山上森林,山腰金果,山脚清流,山前田园”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初具规模。

  走进龙塘村,空气中弥漫着酒曲的芬芳。2021年龙塘村盘活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将权属村集体所有的闲置场地折价115万元入股井源酒业,建起了基酒加工厂。酒厂负责人罗沙沙告诉笔者,酒厂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已招聘本地村民16人,下一步扩大规模后将解决30多人的就近务工问题。

  “我上了半个多月的班了,工资每天160元,离家近还能照顾娃儿读书,比出去打工划算多了。”左照群对于能应聘成功感到非常的开心。

  目前,已有3家酒业在重新镇落户投产,一个全新的产业支柱和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有力推动该镇乡村振兴进程。

  增强配套功能 全力保驾护航

  在重新镇各个产业基地的醒目位置,都书写着一幅红色的大型标语:“一手抓经济收入,一手抓粮食安全。”用丁宪令的话,就是既要装满钱袋子,也要装满粮袋子。

  对于农业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的地区,多数时候仍是“靠天吃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保证装满“两个袋子”,重新镇在配套设施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木山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站的炮台前,炮兵班班长何栋明正在烈日下调试发射装置,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准备。重新镇处于冰雹高发带,以前经常遭受冰雹灾害,为降低农作物受灾风险,2022年重新镇联合社争取到了上海烟草集团的支持,修建了木山炮站。炮站建成后,已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8次,让重新镇及周边区域有效避免了冰雹灾害。

  为解决猕猴桃、圣女果等鲜果及其他生鲜蔬菜的储蓄问题,杨家湾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修建了1000多平米的冷藏库,年吞吐量达500多吨,让种植户解除了后顾之忧。

  2021年高粱收割时突遇阴雨连绵天气,重新镇种植较晚的高粱由于没有烘烤设备,多数生芽发霉卖不出去,群众收入受到极大损失。未免重蹈覆辙,2022年重新镇整合项目资金修建日烘干量达80吨的烘干房,确保了高粱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生产容易销售难,没有销路全免谈。”在增强“硬件”功能的同时,重新镇更加注重在“软件”上发力,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与多家龙头企业签订了供销合同,构建起了“产—供—销”流通体系,确保“产得出、销得去、赚得来”。

  提升治理水平 打造特色小镇

  围绕“农村集镇化、农业合作化、农民职业化”的发展目标,重新镇以“党建五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激发群众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信心和动力。

  通过大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促进农村民居建设逐步实现“规范化”“集约化”“集镇化”。积极申报东西部帮扶和烟草新村资金,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产业步道、院坝小花坛、完善“两硬化”和公共区域花式围墙等基础设施,有序实施“改厨、改厕、改圈”工程,各村(社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如今我们农村人也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了,出行方便,买东西方便,送孙子读书方便。”正在麦田里清除杂草的王文喜一连声说了好多个“方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由于重新镇离县城较远,群众到县城就医、读书、购物等极不方便。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近年来重新镇聚焦“黔西东北部重要农产品加工、畜牧业发展服务基地、商贸服务业中心集镇和红色文化特色小集镇”的规划定位,大力推进小城镇规划建设。

  如今的重新镇,已建有中小学(含幼儿园)21所,新建成的占地面积1万平米的医院年底投入使用,已有60多家餐馆酒店、3家银行入驻,农贸市场、文化中心、农旅景观等设施应有尽有,一个功能齐全、魅力四射的特色小城镇正在快速崛起。

  投稿单位:贵州省黔西市委组织部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