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陕西礼泉县城关镇裴寨村发展甘蔗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3-11-03 14:47:44 | 作者: 张美妮 李晶晶 胡明宝 | 来源: 农民日报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甘蔗属于亚热带作物,一般适合在南方种植。如今,这种南方常见的水果在陕西省礼泉县城关镇裴寨村落户扎根,为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近日,记者走进礼泉县一处“网红”打卡地——城关镇裴寨村甘蔗采摘园,一根根黑红色的甘蔗根茎挺拔、色泽黑亮,葱翠的蔗叶在秋风中摇曳多姿,路过的游客有的在精心挑选甘蔗,还有一些人用手机拍下甘蔗林的美景。甘蔗采摘园负责人魏争战正手持弯刀收割甘蔗。

  “这个甘蔗是从云南引进的正宗黑皮甘蔗,口感脆甜,我总共种了7亩地,一亩大约有四五千棵,按15元一棵销售的话,一亩地能见效益3万多元。”魏争战告诉记者,“种植甘蔗咱还是头一回,不过,从今年甘蔗的长势来看,收益应该不错。”

  让南方的果“爱”上北方的地,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南方空气湿润,而北方气候比较干燥,在管理上会有很大差异。为此,魏争战在种植过程中可是下了不少功夫。

  “甘蔗从3月开始种植,到现在才成熟,它的成长周期时间比较长,咱北方种植甘蔗必须要大水大肥。”魏争战说,“明年我想要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人吃到咱们北方产的甜甘蔗。”

  如今,甘蔗园每天还能吸纳周边村民前来务工,让更多人享受这一“甜蜜”产业带来的红利。当地村民张军叶说:“我从一种甘蔗就在这里干活,平时就是割割草、撇撇叶、浇浇水,这边离家近,接送孩子也方便,时间上很自由,一个月挣2000多元。”

  近年来,礼泉县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开启种植新思路,一大批甘蔗、草莓、火龙果等南方水果在北方落地生根,探索出“农产品种植、深加工、市场销售”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让一根甘蔗的“两头”——村民和村集体都尝到了甜头。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