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河南洛阳孟津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群众增收新路径
2023-11-03 14:32:22 | 作者: 郑占波 陈显萍 | 来源: 农民日报

  在阳光玫瑰葡萄成熟季节,记者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送庄镇梁凹村欣农怡品葡萄种植基地,只见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棚内葡萄枝藤郁郁葱葱,藤叶间挂满了葡萄,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果香味,工人穿梭于葡萄架间忙着采摘。

  近年来,孟津区围绕“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葡萄种植,推进葡萄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方向发展。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孟津区产业链完整、农民收益多、增收效果好、发展潜力大的农业主导产业。

  示范带动,种植户抱团发展

  孟津区围绕“产业致富”主线,积极引导种植大户、毕业大学生等加入专业合作社,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规模基地+种植农户+市场营销”一条龙服务运作体系。大棚种植葡萄前期资金投入大,农户信心不足,当地党委、政府确立了“培育龙头、建设基地、扩大规模、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缓解了农户在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上的窘境,探索葡萄种植及管理新模式。

  规模化、专业化是产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出路。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整合土地资源,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原则,建设葡萄种植示范园区,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化格局,把种植户聚起来,拧成一股绳,共同闯市场。目前,全区规模种植葡萄面积已近2万亩,年产值达亿元。

  品牌引领,让葡萄更有身价

  品质是品牌的生命线和保障。孟津区为保证葡萄品质,大力推行统防统治,积极改良土壤结构,提升土壤清洁度,建立生产记录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防范质量风险,为葡萄产业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好葡萄才能带来好收益,想产好葡萄就必须有好技术,质优才有市场竞争力。平乐镇天皇村千度红葡萄种植基地,先后引进美人指、金手指、玫瑰香等1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400多亩,经过10多年的科学培育和精心管理,该基地已形成集种植、酿造、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体系。引入富硒种植新技术后,种植的葡萄不仅有“身份”更有“身价”,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双认证。

  培育农业品牌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孟津区注册了“欣农怡品”“千度红”等商标,实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标准。同时把农业品牌培育纳入乡村振兴总体安排统筹推进,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平台建设,在壮大产业中聚要素、育品牌。此外,改善物流运输及冷链设施,提升产业竞争力,延长价值链,增强品牌影响力。

  创新模式,延伸葡萄产业链

  孟津区围绕葡萄主题,打造集新型种植业、产品精深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葡萄酒庄园,提供酿酒体验、餐饮住宿、生态采摘等多元产品服务。千度红葡萄种植基地引进先进技术和现代加工设备,建起了葡萄酒庄,带动周边近百名村民就业,今年预计采摘葡萄30万公斤,年产红葡萄酒4.8万公斤、精品白兰地0.85万公斤,综合收入600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孟津区依托邙山腹地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邙山农耕风光所具备的农田标准化、道路网格化、环境园林化等优势,布点、连线、成面,以葡萄园、草莓园等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群众增收新路径,催生出一批民宿、农家乐,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经营。不断优化葡萄休闲采摘园和农事趣味观光基地,全区建设了休闲、观光、采摘、餐饮等配套设施30多处,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