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河南周口淮阳四十亩白术被村民哄抢 此事不合理解决何谈乡村振兴
2023-11-01 21:41:28 | 作者: 张万军 | 来源: 极目新闻

  10月31日下午,河南周口淮阳区冯塘乡一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四十亩白术在采收过程中,遭到数百名村民哄抢,种植社相关人员急得坐地痛哭。11月1日,种植社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他请了20多人在现场试图阻止村民哄抢,但没有效果,这次哄抢给他造成的损失有20多万元。

  村民哄抢白术场景(受访者提供)

  网络视频显示,一片土地上,数百人拿着袋子或篮子,在地里捡拾着什么东西,一名妇女坐在地上失声痛哭,大喊“我的娘啊!他把药给俺抢了!”

  白术种植主人现场痛哭(受访者提供)

  视频发布者称,她的亲戚种植的白术药材,采收的时候遭到村民哄抢,拦都拦不住。

  11月1日,视频发布者万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的三姨家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冯塘乡的一个村里,租地种植中药材白术。10月31日早晨,三姨请人采收第一块四十亩的白术,她到场帮忙。当日中午,已有不少村民拿着袋子守在地旁,试图到地里捡白术,被她和二十多个人拦住了。此后,到场的村民越来越多。下午4时许,采收的机械在地里坏了,现场聚集的村民达到数百人,且以老人居多,他们强行冲到地里捡拾白术,她和三姨请的人拦都拦不住。

  万女士介绍,无奈之下,三姨家人报了警,民警到场后,村民的哄抢行为才得到制止。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很多村民又再次到地里捡拾白术。

  万女士的亲戚邱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他是冯塘乡本地人,是一家白术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率先在当地带头种植白术。他在当地租了500亩地种植白术,已种植了几年,前几年都不怎么赚钱。10月31日,他们开始采收第一块四十亩地的白术。由于今年白术价格不错,这四十亩地完全采收的话,估计价值一百四十余万。当日,为了防止村民哄抢,他专门请了亲戚和其他人员共二十多人到场帮忙。当日下午4时许,他的白术地刚采收完第一遍,正准备采收第二遍时,数百位村民冲破阻拦,到地里强行捡拾白术。

  邱先生表示,这次哄抢给他造成的损失有20余万元。对于他剩下的400多亩白术采收,乡政府准备加派人手,联合警方出手,并向当地村民加强宣传,防止哄抢行为再次发生。

  据河北广播电视台报道,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称,现场人特别多,民警到场后把村民赶走了。

  11月1日,周口市淮阳区冯塘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此事的情况需要向淮阳区委宣传部联系。

  极目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淮阳区委宣传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