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安徽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4万亩 缓解了水产品稳产保供压力
2023-11-01 11:50:06 | 作者: 许昊杰 |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安徽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4万亩 缓解了水产品稳产保供压力

  稻渔综合种养是提升粮食及水产品可持续生产能力、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重要抓手。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4万亩,总面积717万亩。其中,稻田小龙虾已成为我省渔业的主导品种,年产量达65万吨,占水产品总量的25%,有力缓解了水产品稳产保供压力。我省坚持补齐加工短板,拉长产业链,把小龙虾做成大产业,把好资源变成好商品。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要求打造千亿级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出台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等系列文件,聚力政策引领,扛稳粮食和水产品安全政治责任。2019年以来,省级统筹资金3.4亿元,带动地方及社会投入40亿元,建成稻渔综合种养万亩片37个、千亩片379个,以及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4个、特色专业乡镇30多个、专业村200多个,发展大户1.2万户、专业合作社3000多家。

  当前,安徽小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打造出合肥“中国淡水龙虾之都”、霍邱“中国生态稻虾第一县”、无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等一批“招牌”,稻渔全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在江淮小龙虾产业集群,2022年加工量突破10万吨,实现苗种、养殖、加工、流通、品牌及旅游节庆等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我省还加强种业创新,建成2个省级小龙虾良种场、430处规模繁育基地,江淮水系小龙虾良种生产体系基本建立,整体上实现苗种自给自足。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