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福建晋江市“五微五营双创”活动推动创建“五美”乡村
2023-11-01 11:39:10 | 作者: 蔡茂楷 | 来源: 农民日报

  坚持从小处着手,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以“晋江经验”为引领,持续探索总结“五微五营双创”活动,推动创建“五美”乡村。仅今年1-10月,就建成美丽乡村庭院702个、美丽乡村微景观231个、美丽乡村小公园55个。

  立足农村资源优势,着力策划乡村产业项目,繁荣乡村业态,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在全市11个乡镇85个村,整合8万多亩田园,策划建设水稻、蔬菜、红萝卜等14个田园风光重点片区,重塑乡村魅力、打造田园风光、传播农耕文化。

  坚持从“微”处着力,依托原有的生态基底和乡土景观,策划河道、庭院、村口、公厕、大树、池塘、老宅、村道、田园、广场等十个系列的美丽乡村微景观建设,打造小而实、小而精、小而优的乡村美景,累计治理村内水塘858座、清理残垣断壁667处,整治裸房3686栋,建设157个生态公园,打造297个“绿盈乡村”。

  突出保护传承,保留农村的原有肌里风貌和历史人文,将晋江市既有的农耕文化、传统艺术、闽南传统建筑建造手法等融入“五个美丽”建设,最大限度保护古街、古厝、古树、古道、古井等,守住乡村“原味”。超70%的微景观融入侨村文化、文脉传承、村庄渊源等元素,过半的微景观采用出砖入石、石雕木雕等传统建筑工艺,集中保留修缮10个古建筑群、6500多栋具有时代特色的建筑单体。

  实施“百企帮百村 乡贤促振兴”行动,吸引人才下沉农村,带动项目、资金、资源向农村倾斜,支持“五个美丽”创建。东石镇乡贤孙晋忠累计捐赠1亿元支持乡村振兴及社会事业,在塔头孙村全资捐建良忍敬老院,配套建设休闲小公园、小广场、微景观,提升村民幸福感。

  与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等18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百生百村”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名学生驻村开展微景观创作等志愿服务。在借助外脑外智的同时,发动本土人才,建立11类共1.2万名的乡村优秀人才数据库,鼓励入库人才、公职人员、村务工作者返乡任职。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