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织金县自强乡千亩坝区油菜种植示范点油菜移栽种植如火如荼
2023-11-01 10:57:47 | 作者: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正值秋冬种植时期,织金县自强乡早规划、早部署、早启动,联合企业组织农技人员现场指导授课,引进机械播种,千亩坝区油菜种植示范点油菜移栽种植如火如荼,全乡范围内掀起一阵秋冬种热潮。

  自强乡桥上村千亩坝区油菜种植示范点栽种现场

  跟踪服务奏响移栽“集结号”

  “农技人员手把手为前来务工的农户讲授种植技术知识,指导专业且接地气,每年都让我们受益匪浅、信心倍增。”自强乡桥上村党支部书记汪俊宏说。

  农业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定点种植

  近年来,自强乡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动员油菜冬种工作,提供发种、选种、指导栽培等跟踪服务,大力推广“轮作”种植模式,高质量完成示范点油菜种植,筑牢粮油安全底线。

  旋耕机械技术人员进行土地翻犁

  人技互补按下产业 “快捷键”

  千亩油菜示范点内,一台载满油菜种的无人机正沿着系统设定的航线点位,来回穿梭于田间精准播撒。据悉,自强乡通过推广无人机直播、机械化移栽、机械播种施肥、机械收割等现代化农业技术搭配人工协作管理的 “机械+人工”互补模式,既带动周围农户务工增收,又大大提高油菜种植的效率,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结构调优,提升了农户种植油菜积极性。

  企业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直播种植

  “党建+企业”绽放农旅“新业态”

  自强乡通过党组织领办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引领产业发展,整合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种植精品油菜,既能出售、食用,又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油菜进入盛花期时,还能吸引大批游客游玩赏花带动消费。菜籽收割后,接茬种植南瓜、辣椒、西葫芦等精品蔬菜,实现一年两季复合种植,充分打造农旅融合特色生态产业,持续推进农业增产、旅游增效、农民增收。

  自强乡桥上村千亩坝区油菜种植示范点全景

  截止目前,自强乡桥上村坝区示范点已完成播种、移栽800亩,发放油菜籽1200斤,全乡油菜种植面积达3600亩。下一步,自强乡将继续围绕“种满、种足、种优”总体要求,做好病虫防护、田间管理等全过程服务,全力护航秋冬种工作有序开展。

往年花开时的自强乡桥上村千亩坝区油菜种植示范点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