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找到新型农业经营模式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2023-03-24 20:05:06 | 作者: 欧洪波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近年来,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通过规范现代农业发展,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提高了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水平,找到了致富新路径,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率先搭上了致富“快车”。

  早上7点多,符离镇杨楼村村委会委员季玉龙就已经在自家猪舍里开始忙碌了。忙完喂养工作后,季玉龙又与妻子清扫起了圈舍。不一会儿,夫妻二人就利索地忙完了养殖场里的所有事情。

  养殖场只是季玉龙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的一部分,他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近120亩土地,在这近120亩地的家庭式种养结合农场里,产业十分丰富,包含基本农作物、蔬菜、瓜果等,形成了“粮食种植—秸秆回收—青贮饲料—肉猪养殖—沼气利用—有机肥还田”的生物封闭链循环系统,实现废弃物减量化排放、清洁绿色生产,也为全镇养猪业发展提供了立体化、复合式产业样本。同时,农场无偿为周边农户提供猪粪,用于农户种植、沼气生产等。

  季玉龙的家庭农场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年龄大了在外面不好找工作,每天来季玉龙家庭农场喂猪、疏果、修枝、除草,挣到的收入让我很满意。”正在拉运饲料的村民季怀田说。

  凭借“小而精”灵活经营特性,家庭农场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动力十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