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中俄美术联盟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正式启动
2023-10-28 16:08:41 | 作者: 矫威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农村经济网讯(通讯员矫威)金秋十月,流光溢彩,一幅由中俄两国美术家们共同绘就的壮丽画卷在北国冰城徐徐展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贯彻实施我省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的重要部署,服务落实我省教育向北开放行动部署,10月26日,中俄高校在我校举行隆重仪式,正式启动中俄美术联盟。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衍以及来自中俄双方20余所联盟成员高校领导和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喜田主持仪式。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在致辞中对中俄美术联盟寄予厚望,并希望联盟成立后,坚持高标准推进,哈尔滨师范大学和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要充分发挥牵头高校作用,团结各成员单位,挖掘中俄高校美术资源,紧紧依托联盟“中俄高校美术发展研究中心”“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中俄师生艺术交流中心”“中俄艺术品信息化服务中心”四个中心,组织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有影响的活动,产出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形成联盟品牌效应,为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孙立军在致辞中指出,中俄美术联盟的启动既是中俄两国百余年文化交流历史的接续,更是新时代开创中俄高校人文交流合作新局面的起点。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忠实履行承担义务,积极搭建中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沟通和纽带作用,为高标准建设联盟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为加强中俄人文交流、深化教育合作尽心竭力,全力支持联盟服务中俄两国外交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事业,在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哈师大的担当和作为。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柳巴温在致辞中表示,中俄美术联盟的启动是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也是两国在艺术领域深化合作的新起点。联盟将为中俄两国美术家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和友谊。他希望中俄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能够继续深化,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和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在联盟中所发挥的牵头作用。他认为,联盟将为中俄两国美术家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的加深。同时,他也希望联盟能够不断推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深入发展,为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作出贡献。

  我校校长蒋鲲宣读了中俄美术联盟宣言和首批联盟成员名单。中俄美术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有27所中方院校和10所俄罗斯院校。

  联盟牵头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蒋鲲、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柳巴温代表中俄美术联盟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启中俄美术联盟美好未来。

  接着,在与会代表和在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中俄美术联盟各方代表共同上台,触摸启动按钮,点亮象征联盟宗旨“自愿、平等、合作、共赢”的光柱,正式启动中俄美术联盟。

  我校音乐学院为现场嘉宾带来极富中国传统书画意象的舞蹈“富春山水中”

  此次中俄美术联盟启动期间,我校还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美术教育研讨会、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美术作品展、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柳巴温大师班和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

  我校在长期对外合作交流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深厚的基础。学校充分利用地处东北亚中心的区位优势,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先后与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教育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其中俄罗斯有20所。学校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联合成立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美术学院”是黑龙江省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我校斯拉夫语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科学院斯拉夫学研究所等保持着深度合作。

  由我校同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中俄美术联盟以“搭建中俄美术文化交流平台,共同培养高素质美术人才,推动中俄美术文化交流与融合,共享美术文化资源,促进合作共赢,加深文明互鉴,实现美术共兴,人才共育,成果共享”为宗旨,将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人文艺术的友好交流,助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并进一步促进中俄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两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高素质的艺术人才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本次仪式的中方代表还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茂、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潘义奎、中国美术报社社长金新、齐齐哈尔大学校长郝文斌、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刘志强、哈尔滨学院党委书记苍松、黑河学院校长杨敬民、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赵大伟、牡丹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松、大庆师范学院副校长许双毅、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翟勇、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姜中立、江苏师范大学圣理工学院院长李延岭、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崔强、山东师范大学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刘东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臧小戈、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副院长梁卫民、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路家明及俄方代表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副院长戈尔巴邱克、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助理沙古拉什维利、赫尔岑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特卡琴科、赫尔岑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拉甫联科。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