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企业
郑东新区智慧岛:金融活水源源不断 科创企业纷纷受益
2023-09-21 09:59:31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9月18日一大早,刘芳便赶到了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岛的中原科技城基金大厦的办公室里。“我们一直在高频率运转。”刘芳说,她所在的郑州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根据授权对5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进行运营管理。

  “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子基金引导对符合中原科技城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进行金融‘输血’。”刘芳说,他们参与出资设立的一只子基金,刚刚对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输入”了首笔1000万元资金。

  为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对标国际水准、国内一流,我省高起点规划、郑州高水平建设总面积260平方公里的中原科技城。有了“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大批科创企业蜂拥而至。

  “科创企业多存在轻资产、非线性增长、成长不确定的问题。”郑东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坦言,这些企业好像“幼苗”,急需金融“活水”的浇灌。

  为科创“量身”打造金融服务。2021年8月,《中原科技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办法》《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出台。2022年4月,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省委、省政府确定以郑州银行为运营主体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

  “这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创企业加快成长具有重要意义。”郑州一家急需“帮扶”的科创企业负责人兴奋不已。

  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科创企业纷纷受益。

  统计显示,龙子湖智慧岛已引入中金资本、中国国新、前海方舟、达晨财智等多家国内百强私募基金机构,私募基金类企业达到247家,管理基金认缴规模超1400亿元,在1平方公里区域内集聚了全省四成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行业集中度显著,基金集聚态势强劲。目前,已累计投资省内企业216家,其中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专精特新”企业53家,如河南超聚能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数金(河南)科技有限公司等。

  “根据科创企业的需要,我们‘量体裁衣’推出了不同的服务模式。”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相继推出了“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专精特新贷”“上市贷”等多种专属产品,全力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要。

  截至今年8月末,郑州银行在全省范围已累计投放政策性科创金融贷款超过440亿元,信大捷安、郑大智能、越达机械、郑钻精密、空心微珠、UU跑腿等一大批科技企业从中受益。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