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果香更浓口感更佳:西平县出山镇酒店村百亩猕猴桃浇山泉水施有机肥
2022-09-20 10:56:05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果香更浓口感更佳:西平县出山镇酒店村百余亩猕猴桃浇山泉水施有机肥

  9月12日,记者在西平县出山镇酒店村鑫福临专业种植合作社看到,百亩猕猴桃密密麻麻地挂在藤蔓上,微风吹过,淡淡果香夹杂着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令人顿感清爽惬意。

  “红阳、中华红是合作社主要种植的品种,跟普通猕猴桃不同,我们的猕猴桃是红心的,富含的维生素C更多,营养价值更高。”站在梯子上采摘猕猴桃的村民李桂枝说,“因品质比较好,卖的价钱也比普通猕猴桃高一些,我们在这里摘猕猴桃一天能拿160元,而且还管午饭,条件不赖。”

  据了解,鑫福临专业种植合作社地处西平县西部的浅山丘陵地带,当地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再加上土壤肥沃,为种植猕猴桃等水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猕猴桃喝的是棠溪源国家森林公园里淌出的山泉水,吃的是水貂粪便发酵后制成的有机肥料,因此种出的猕猴桃口感更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该合作社负责人陈淑英高兴地说,“红心猕猴桃已陆续成熟,这几天来合作社买猕猴桃的市民越来越多,平均每天的销售额在1万元左右。”

  “红心猕猴桃为群众带来了好日子,村民在这里打工,赚钱一点儿也不比外面少,正应了‘打工何必去远方,家门口就有好工厂’这句话。”出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培训一批掌握电商直播技能的村民,支持鼓励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让红心猕猴桃走得更远。”

  眼下,正是猕猴桃成熟采摘的季节。在西平县出山镇酒店村的一个小山沟里,西平县鑫福临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300多亩猕猴桃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连日来,合作社负责人陈淑英和农户们忙着采摘、拆袋、过秤、装载,把一筐筐猕猴桃打包,准备销往郑州等地。

  “深山里种植的猕猴桃香甜爽口,深受消费者喜爱。”陈淑英小心翼翼地将套袋拉下来,一颗饱满圆润的猕猴桃露了出来。

  陈淑英曾在外地打拼多年,事业小有所成后,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3年12月,她拿出3000万元在家乡创办了河南福临水貂养殖有限公司,从丹麦引进优良水貂品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水貂养殖业。经过发展,公司年出栏水貂8万只,年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2017年,公司被评为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公司所在地土壤湿润、疏松,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高,为水果种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尤其适宜猕猴桃种植。随着公司水貂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日渐增多。为减少污染、变废为宝,2014年,公司投资500万元成立了西平县鑫福临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500多亩猕猴桃和10多亩车厘子,将水貂的粪便通过发酵制成有机肥,并建立健全严格的生产管理体系,从源头上保障质量安全。

  由于猕猴桃、车厘子种植灌溉的是山泉水,施用的是貂粪和用豆饼、秸秆制作的农家肥,所以水果肉质细腻、香甜可口。如今,陈淑英种植的猕猴桃已进入盛果期,多年培育的“多芯鲜”猕猴桃享誉省内外,产品供不应求。

  为提高效益,陈淑英又引进了上万只芦花鸡发展林下经济。今年中秋节,她养殖的芦花鸡以每只80元的价格被一抢而光。

  为带动群众发家致富,陈淑英鼓励当地群众发展猕猴桃种植,为他们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并以成本价提供种苗,待群众见到种植效益后再回收种苗款。她每年还安置百余名群众在合作社务工。

  在合作社打工的当地村民陈兰花告诉记者:“没事的时候就来合作社务工,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百十元钱,并且学会了猕猴桃种植技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陈淑英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动员更多群众加入猕猴桃种植行列,让猕猴桃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