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国际
汤加副总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全国断网至今通信依然处于中断状态!
2022-01-18 13:53:23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汤加副总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全国断网至今通信依然处于中断状态!目前当地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火山灰,从卫星影像返回的数据来看,汤加的火山灰已经上升到了6.3万英尺的高空。火山灰物质会互相摩擦电离,产生高密集度的闪电,严重干扰各种信号。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据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18日发布的消息,汤加副首相波阿西·泰伊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该国通讯依然处于中断状态。

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介绍,汤加目前报告了包括一名英国女子在内共三人死亡的消息,但尚未得到证实;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西部地区受损严重,汤加政府正在努力进行灾后清理工作,让民众尽早恢复正常生活。由于努库阿洛法国际机场跑道被厚厚的火山灰所覆盖,新西兰向汤加派出的运输机无法降落,新西兰方面已经派出两艘军舰将包括饮用水在内的紧急救援物资送进汤加。

截至目前,汤加还没有新冠确诊病例,并将实行严格的边境管控措施。新西兰方面正在讨论为汤加提供长期支持的方案。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这是《流浪地球》影片中开端的一段独白。

然而就在今年的1月15日12时27分,汤加火山发生剧烈喷发,还引发大范围的海啸,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检测出了1.2米高的海啸波。而且日本、美国等国家也收到了海啸的预警信号,甚至我国的浙江等沿海地区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汤加火山。

汤加王国位于南太平洋西部、是由173个岛屿组成的岛国,跟咱们国家是互免签证的,同时也是我国20年的邦交国。目前这个国家人口一共才10万出头,岛上有新西兰公民30余人,华人2000人左右。

汤加火山全名汤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火山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海底,高约1800米,宽约20公里,在此次超级爆发后,汤加火山变得更高更大了。

由于汤加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俯冲带上,这里又属于环太平洋火山带,所以这里小型火山爆发和地震时常发生,但是此次汤加火山爆发的威力巨大,也是有史以来爆发最猛烈的一次。

汤加火山喷发引发了越洋海啸。

这次汤加火山喷发导致的海啸,已经传到了南美洲的秘鲁。要知道,秘鲁距离汤加大概距离10700公里,就算坐飞机也要飞11个小时。

再来看看日本,从汤加坐飞机到日本,要9个小时,这么远的距离,日本都出现了三米多高的海啸,而且也导致了日本多艘渔船因海啸翻覆沉没,由此可想而知汤加现在的情况究竟有多严重。

汤加火山的剧烈喷发,引发了越洋海啸,影响范围波及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1月16日11时,全球水位监测的数据显示,太平洋沿岸的智利、日本等国的潮位站监测到30厘米至150厘米的海啸波,中国沿海海域在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左右。

新西兰、斐济、日本、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监测到明显的海啸波,最大海啸波幅达1.5米。此次火山海啸对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造成了灾害性影响,部分区域也被海洋所淹没。

同时,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TWC)也针对此次火山海啸发布了多期海啸预警信息,对火山喷发周边地区发出海啸预警,预计此次海啸可能对多地都将造成灾害性影响。

汤加火山喷发造成了什么影响?

要知道,地质学家对汤加海底火山的定级为VEI6级,VEI6级的能量爆发等量换算就是6亿2千万吨TNT炸药,如果拿广岛原子弹作为计量单位,它相当于48000枚广岛原子弹同时爆炸所产生的威力,此次爆发所释放的能量也是达到了1000个广岛原子弹的威力。

此次汤加火山大爆发除了会引起海啸外,还引起了地震,受到了火山灰,冲击波的影响。这些都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甚至当地的房屋、电缆等建筑设施都已经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目前汤加已经全面失联。

目前当地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火山灰,从卫星影像返回的数据来看,汤加的火山灰已经上升到了6.3万英尺的高空。火山灰物质会互相摩擦电离,产生高密集度的闪电,严重干扰各种信号。

而且火山灰引发的强烈电离现象,可能会导致整个汤加都电闪雷鸣,估计任何电子设备都已经不能再与外界进行通讯。

再加上强烈火山喷发形成的气溶胶若进入平流层,会通过阳伞效应反射部分太阳辐射而降温,火山灰的遮盖也会使阳光无法照射进来,估计汤加现在还处于暗无天日的环境中。

这也是为什么目前为止除了卫星图,几乎没有任何图像流出的原因。

火山喷发了三个小时后,汤加就已经出现了全国断网的现象,而且仍然处于至今失联的状态。

除此之外,当地在短期内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就会导致汤加短期在接收不到阳光照射的情况下温度降低。

长期如此的话,二氧化碳就会占据主要影响因素,来加剧温室效应和变暖,届时还会导致大量酸雨的出现,会大大影响动植物的生存环境。

最后,汤加火山的大爆发对汤加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影响,对世界上其他受到影响的国家来说,可能损失较小。目前联合国也已经组织救援队伍前往救援,希望灾难能够早点过去,汤加能够早日迎来新的阳光。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