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共计602项 总投资9126亿元
2023-10-31 20:51:12 | 作者: | 来源: 太原日报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共计602项 总投资9126亿元

  截至目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项目共计602项,总投资9126亿元。10月30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建设发展情况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报告时介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一体推进项目招引培育,正加快打造太原市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目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工作重心转向高效率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并举阶段,将力争建设产城融合新标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以大盂产业新城为主战场,打造“产城一体、职住平衡”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2022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地区生产总值3424亿元,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61.5%。工业投资增长16.4%,增速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启动区新开工基础项目完成投资89.57亿元,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1581.92亿元,增速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8.08亿元,增速4.1%;制造业增加值173.59亿元,增长2.6%。

  太原市坚持把大盂产业新城作为重点突破,着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以龙头链主企业为引领,构建产业支撑体系。目前,大盂产业新城4.6平方公里核心区内的路网、市政、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工。

  聚焦项目筑支撑,新兴产业聚链成势。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项目中,纳入省重点项目38项,总投资2808亿元;纳入市重点项目57项,总投资983亿元。深圳惠科新材料、上海新昇半导体、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等一批头部企业、核心链主项目落地、投产,预计贡献产值超1000亿元。

  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链为重点,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打造宜居宜业新乐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李俊华、李思明)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