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山西省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68.75亿元 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2023-10-30 21:13:34 | 作者: 刘迎春 |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山西省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68.75亿元 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灵丘县温东堡村村民王军宏家院子里晾晒的玉米。本报实习记者刘迎春摄

  秋高气爽,处处好“丰”景。金黄的玉米颗粒饱满,丰收的喜悦蔓延心间。美丽的丰收景象宛如一幅幅油彩画卷,展现在三晋的沃野良田。近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68.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6%。截至10月25日,全省秋粮收获面积3772.4万亩,收获进度92.2%,全省小麦播种面积572.8万亩,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2023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高位推动农业“特”“优”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聚焦“特”“优” 引领农业快速发展

  “开始装车啦!”10月23日,在灵丘县温东堡村,随着农户王军宏的一声吆喝,一穗穗玉米顺着收割机出粮口落到运输车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大型收割机在玉米地里往返着,农民们正在忙着收割玉米,田地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温东堡村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宜种植玉米。全村共有4700亩耕地,其中4200多亩种植的是玉米,而且生产的玉米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王军宏告诉记者:“我们一年到头盼望的就是‘粮出地,钱到手’。”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百姓秋粮归仓后“粮袋子”变“钱袋子”的喜悦。

  近年来,我省力推“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加快高产优质品种更新,突出有机旱作,加大产业融合。

  “我们建有千亩有机旱作示范基地,同时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合作组建了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全力破题北方旱作农业共性的关键技术难题。下一步,将建设20公里的农业科技示范廊带和40公里的农业产业示范廊带,打造全国一流的国家农高区。”晋中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英权说。

  晋中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农高区,承载着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将扎实推动农业“特”“优”发展。

  科技支撑 农业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10月22日,我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在翼城县唐兴镇东关村的夏玉米高产田进行了现场实打实收,通过清仓、丈量田块、过磅称重等程序,实收面积4.358亩,鲜重5885公斤,出籽率83.33%,籽粒平均含水率32.03%,折算成14%标准含水量亩产889.4公斤,取得了我省夏玉米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好成绩,并且创下了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茬的最高产量纪录。

  据了解,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正是依托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这项技术不仅为我省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区“吨半粮”高产创建蹚出了一条科技之路,而且为我省实现300亿斤粮食产能目标提供了新方案。

  10月15日,大同市举办2023年“吨粮田”示范基地300亩玉米籽粒直收测产现场观摩会。会上,大同市云冈国禾天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峰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在云冈区肥村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采用的玉米种植技术是膜下滴灌技术和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预计亩产1150公斤,比未使用技术之前增产30%左右”。

  除此之外,我省各地还涌现出一批高产典型,比如长子县鲍店镇南街村玉米亩产1223.55公斤、应县金城镇龙泉村玉米亩产1230.35公斤,这两个高产典型分别创造了我省旱地和水地春播玉米单产历史最高纪录。这些最高纪录的创造,充分说明我省在农业科技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推进农田建设 保障粮仓“耕”基稳固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锚定300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目标,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200万亩,新增恢复水浇地300万亩。实施单产提升行动,集成配套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在中北部一作区创建玉米吨粮田,在南部两作区创建吨半粮田,整建制开展高产创建,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记者获悉,入秋以来,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同中国微灌协会专家团队和省市专家技术人员、市国调队农业部门负责人组成测产督导组,深入10个县区对玉米、高粱、马铃薯等全市主要粮油作物单产进行测产,有机旱作农业项目区多项粮油作物产量取得突破。

  大同市新荣区芦家窑村马铃薯项目区亩产达到5450公斤,创全市马铃薯单产最高纪录;

  左云县张家场乡向日葵亩产达到258公斤,创全市向日葵单产新高,粮食产量增产约30%以上。

  如今,我省粮食生产条件大幅改善,今年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200万亩,新增恢复水浇地300万亩。此外,持续加大畜禽产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稳步推进池塘标准化新改建5000亩……

  行走在三晋大地的田野上,记者看到的是美景,闻到的是果香,听到的是百姓的笑声……一幅环境美、百姓富、农业强的画卷呈现在眼前。我省正在从“农”出发、向“兴”而行,在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