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平房公安用心化解矛盾纠纷 推动“五无”平安社区创建高质量发展
2023-10-26 10:05:14 | 作者: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夫妻争吵闹矛盾,民警调解续亲情——平房公安用心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推动“五无”平安社区创建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五无”平安社区创建,平房分局用好做实社区警务室,发挥社区警务工作前置防线、前瞻治理的作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解决在基层。10月22日,平房分局新疆街派出所新牧社区警务室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成功调解一起夫妻矛盾纠纷,让矛盾得以化解,使家庭重归和睦。

  当日,新疆街派出所新牧社区民警赵轶伦、辅警吕磊、孙振邦在辖区入户走访时发现居民张某与妻子李某在家中发生争执,两人情绪激动,张某扬言称这日子早就过够了,要是再这样下去就谁也别活了。妻子李某也气愤地打砸家里的物品。民警见此状况立即上前劝阻,并及时将二人分开。通过了解情况得知,夫妻二人是重新组建的家庭,妻子李某埋怨丈夫只顾着在外面挣钱,对家里的事丝毫不关心,而且经常在夜里酗酒。丈夫张某也不理解妻子的难处,嫌弃妻子总是管这管那,而且对家里的开销也不精打细算,连自己喝酒这点小事自己都不能做主,感觉家庭地位一点都没有。时间久了,两人就因为生活琐事经常发生争执,直到今天两人矛盾彻底爆发。

  民警分别耐心地倾听了两人的倾诉后,通过认真分析,认为这是沟通不畅造成的家庭小矛盾。为不激化矛盾,民警就在张某家中与夫妻双方一同坐下进行沟通,分别向两人悉心说理:既然是夫妻,就是一家人,夫妻之间要多点理解,少点抱怨,多点宽容,少点计较,民警让张某、李某想想两个人走到一起本来就是缘分,而且现在家里也没有任何负担,孩子对两位老人也很孝顺,所以更不应该因为家庭琐事闹矛盾。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情绪和心态逐渐缓和下来。张某很惭愧自己先前的行为,赶忙向妻子道歉,同时妻子李某也表示,以后有类似情况会多与丈夫沟通,多征求丈夫的意见。同时夫妻二人对民警的耐心调解表示由衷的感谢。

  “五无”平安社区创建以来,平房分局社区民警深入社区掌握最新的基层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切实将小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效率和群众满意率,今年以来,平房分局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消除危险隐患280余处,累计发案量下降15%,用实际行动换取群众的信任,解决群众的困难,确保辖区治安环境和谐稳定。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