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江西省竹笋巷片区首个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绿色低碳理念的社区
2023-10-24 20:57:57 | 作者: 陈春伟 左阳天 | 来源: 大江网-信息日报

  江西省竹笋巷片区首个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绿色低碳理念的社区

  推开窗,嫩绿的小草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地面上,形成了斑驳的光影,往远处看,高大的树木为“低碳”的健身场地撑起了一片阴凉。竹笋巷片区作为江西省内首个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绿色低碳理念的社区,随处可见“绿色低碳”。

  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中,“吉州区永叔街道华平社区竹笋巷低碳社区”案例,成为江西省唯一入选的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省、市领导多次莅临现场参观指导并作出高度评价,对旧改和低碳的完美融合给予肯定。

  从一组数据可见一斑: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路灯、节能路灯,每年可帮助社区减少约10吨碳排放;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安装智能垃圾回收箱和分类垃圾亭,高效利用资源,通过废物回收每年可减少约5吨碳排放;向居民发放节能灯,通过节能家电换购的方式鼓励居民使用节能电器,每年可减少50吨以上碳排放……

  竹笋巷作为吉安市中心城区最老的危房区、最破旧的棚户区之一,也承载着众多市民的记忆,其贯穿市水文局宿舍、市气象局宿舍、市公路局宿舍三个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原有的竹笋巷道修旧如旧、建新如旧,街面的房屋主体建筑都保留和再现了庐陵建筑风格元素、传统街景风貌,为市民保留了那份“熟悉感”。

  此外,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家门口建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微基地“初心小院”,气象历史沿革、科普知识也被“搬进”小院,既让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强信念,又守护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绿色家园。

  如今,竹笋巷社区从“老破旧”小区华丽转身,成了一条集地方文化、老城记忆、低碳共享于一体的新形式城区街巷,随处可见“绿色低碳”。这为其他小区的绿色低碳探索提供了样板参考,带动周边越来越多的小区、更多的居民共同呵护低碳家园。

  据了解,截至目前,吉州区已打造了永叔街道华平社区、文山街道思源社区、习溪桥街道凯震金鹭花园小区等低碳社区、近零碳社区、绿色社区30余个,并且庐陵文化生态园、钓源古村景区等一批重点景区已成功打造为“近零碳排放”景区,吉安市吉州区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