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 共27.3万名观众入场参观突破历史纪录
2023-10-24 17:56:23 | 作者: 宋俊峰 | 来源: 山西晚报

  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 共27.3万名观众入场参观突破历史纪录

  10月23日,历时5天的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共有27.3万名观众入场参观,仅周末两天,日均参观人次近10万人,突破历史纪录。文博会期间共举办了461场各类文化活动,其中在文博会现场共举办375场,歌曲、舞蹈、八音会表演、合唱、快闪……现场节目花样繁多、精彩纷呈。本届文博会紧紧围绕“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主题,聚焦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数字化,做大实体展会,做强云上展会,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新成效、新成果,突出山西省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探索、新风貌,实现了“更具特色、更富内涵、更有影响”的预期目标。

  各主题展示区秀出最美山西

  本届文博会突出展示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成果,全力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主题展示区融合了黄河、长城、太行山、吕梁山四大元素,全面展现山西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历史文化之厚重、红色精神之丰富;省文物局展区以“新时代·文物活起来”为主题,大量使用视频、虚拟现实、数字化展览方式,打造立体式多元化的展示空间;长治市展区以“一部《山海经》,一座神话城”为主线,融“文创、文旅、文娱、文产、文博”为一体。晋中市展区搭建了平遥推光漆器、剪纸刺绣等沉浸式非遗活化展示区;忻州市展区主造型紧扣忻州古城、古建牌楼等标识元素,以虚实结合的手法展示城楼阔面、四角飞檐,突出忻州的雄关古建;运城市展区展示了盐湖生态保护及传承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杏花村汾酒、怀仁陶瓷、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6个特色专业镇产品丰富、琳琅满目。晟龙木雕公司展出的1:20应县木塔模型,共有3米高,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澄泥砚、珐华器、堆锦、青铜器等我省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非遗产品和技艺在本届文博会扎堆亮相,大量取材自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创意深受观展群众的喜爱和追捧。

  本届文博会在科技赋能下,变得更有新意。综改区展区采用最前沿的动捕设备PN Studio,带来了山西首个超写实虚拟数字人—山西文旅虚拟星推官“青鸟”,一经亮相,备受关注;山西广播电视台展区设置了主题直播区、技术应用区、广电直播电商产业园等区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广电优势、广电作为;山西影视集团展区展示了先进的LED数字电影放映系统;阳泉市展区展示了无人车、无人机等数智化产品;朔州市展区突出展示“应县木塔”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数字化开发利用成果;临汾市展区设置六棱镜步入式大屏,让观展群众沉浸式体验临汾特色景区景点;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展示了山西数字人文研究院(山西数字出版研发中心)等重点数字出版融合项目。

  传统文化借“潮玩”焕发新生机

  本届文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非遗”展品,用潮玩的角度解读传统文化,既有情景体验、活态展示,还有各式各样的IP文创衍生品,让传统文化更加具有生机,尽显年轻活力,成为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

  以我省出土的商代青铜鸮卣为原型,本届文博会设计制作的吉祥物“晋小友”成为最热IP,受到参展观众的热烈追捧。云冈研究院展出了大型原比例3D雕塑“第20窟佛首”“西立佛”“七立佛”等重量级艺术品,全面展示云冈石窟活化利用工作新成就。太原市展区在图饰上嵌入“古八景”长卷,创新企业代表“新八景”,实现古今辉映。大同市展区将铜器、黑陶、盘扣、银雕、煤雕、广灵剪纸等传统文化产品,小南唐茶食等文化创意产品以“古今结合”的视觉风格进行实物展示。吕梁市展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构建了“非遗+旅游”“非遗+文创”等跨界融合新模式。晋城市展区以二十八星宿为创意来源,设计手包、马克杯、丝巾等文创产品,将星空文化、神话传说与非遗技艺等元素巧妙融合,深受关注。山西援疆馆集中展示山西援疆成果、新疆优质特色产品及当地文旅资源,凭借别样风情吸引众多观展群众驻足。

  首次设置“一带一路”国家文创专区,邀请12个国家36个展商,带来众多极具异域风情的文创产品。

  92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本届文博会充分发挥展会在产业交流、项目合作、招商推介等方面的平台作用,将洽谈交易与文化博览相互融合,吸引了省内外文化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体现了山西省文化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也展示了文博会这一交流贸易平台释放的巨大能量。文博会共推出270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额1242.39亿元。10月19日举行的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92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232.93亿元,涵盖媒体融合、出版印刷、动漫游戏、特色文化小镇等各个领域。各展团也分别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新品发布等活动。文博会现场交易火爆,晋作家具现场成交额近千万元,晟龙木雕“榫卯连接—结构之趣”古建筑剖面模型交易额300余万元,平遥牛肉、霍州花馍、非遗文创等产品受到观展群众追捧热抢。据不完全统计,文博会现场交易和线上销售总额突破2亿元,达成合作意向30多亿元。

  461场文化活动让市民大饱眼福

  每个整点的登录厅“舞动智慧”机器人舞蹈表演,深受观众青睐;“漫游文博趣集时光”套色打卡集章活动被广大年轻人热捧,4天时间共有6万多人参与。省文旅厅举办的“山西省稀有剧种精粹展演”“山西省四大梆子名家名段演唱会”;山西演艺集团举办的民歌声乐专场、声乐交响乐专场、沉浸式话剧《新小二黑结婚》,也深受观众欢迎,极大丰富了省城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专门在会展中心东西广场设置美食坊,汇集40多家餐饮摊位,带来上百种特色小吃,在C1和C2餐厅提供品牌快餐,在周边酒店提供高档餐饮,满足了近20万人的不同就餐需求。同时,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打造的文博会VR展馆也已上线,为人民群众提供观展便利。

  此外,为方便群众观展,本届文博会专门开通了5条免费公交路线,共运行700多趟,运送乘客超过5万人。700多名组委会工作人员,1000多名公安民警、交警及安保人员,130多名公交司机,157名文博会志愿者,200多名场馆服务人员,以及信访、消防、文旅、环卫、医疗、市场监管、水电气通信等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守文博会现场,不辞辛劳,尽职尽责,为广大群众有序观展、舒适观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文博会的圆满举办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