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积极打造和推广新型文化业态
2023-10-24 17:50:40 | 作者: 王媛 |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积极打造和推广新型文化业态

  金秋十月,景色宜人;三晋大地,沃野千里。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山西文化产业同样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是我省文博会首次在潇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地点更新,面积更大,从选址到展陈,从展场到展品,无不充分展示了我省在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文旅康养、媒体融合、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全新气象。

  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6个省份1000余家企业、10万余件展品参展;270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额1242.39亿元,在10月19日举行的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92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到232.62亿元;27.3万名观众入场参观,仅周末两天,日均参观人次近10万人,突破历史纪录……

  文化产业气象新

  从“文物魔墙”、裸眼3D文物等文物保护利用最新成果,到无人车数智化产品、LED数字电影放映系统、数字出版等文化新业态,在综合馆这一山西文化发展成果集中展示的主场内,三晋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动态、文物活化利用的新进展、各地文化发展的新成就和新产品应有尽有;特色馆作为全省龙头文化企业展示的舞台,从文物数字化保护、数字营销策划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到木雕、铁器等具有山西文化特色的代表性文创产品,每一项都引人关注。

  文创产品概念新

  “文创”并不一定是实物商品,它更是一种对同类事物或相似理念的嫁接移植。在本届山西文博会上,观众能充分感受到我省品牌文创意识不断增强,一些颇具商业价值的文创IP不断显现:

  龙宝救援队、海底小纵队等优秀IP,共同组成了灌木文化多元化的原创IP矩阵,以这些为基础,灌木文化在周边文创产品开发上已经涉及图书、玩具、音频等众多领域。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设计团队借助电脑和3D打印技术,将珐华器物设计融入现代年轻人喜欢的装饰造型,为古老的珐华艺术注入了时代活力。

  “流光溢彩——鸟尊流体摆件”“显眼包”文物公仔等最新文创产品更是拉近了观众与传统文化间的距离,以文化与文创相结合的方式使文物真正“活起来”,满足观众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心愿。

  传统技艺表达新

  该如何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届文博会给了最好的诠释——

  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卢佩宏致力于面塑的传承和创新。在他的努力下,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面人儿”已经不再是专属于儿童的小玩意儿。面塑不仅是装饰品,更是消费者精神层面的表达。

  山西省非遗项目金漆镶嵌技艺传承人郭喜梅近年来着力打破壁垒,打造“非遗+研学体验”,让非遗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吕梁交城传统堆绫技艺的展示台上,传承人张娇丽通过“非遗+生活”的衍生创新,让原本的工艺品朝着日用品方向不断延伸。

  融合发展动能新

  科技赋能文化,让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在本届文博会上,各种各样高新AI技术在文化产品上的应用,解锁了观众的新认知:

  想和机器人下一盘象棋吗?本届文博会可以帮你实现这个愿望。不过太原展区这个会下象棋的机器人很忙,想和它下棋需要排队。它不仅会放置棋子,还会掌控棋局,精密算法能支持它高水平出棋,而且它毫无情绪,理智至极,让对弈之人无可奈何。

  综改区展区采用最前沿的动捕设备PN Studio,带来了山西首个超写实虚拟数字人——山西文旅虚拟星推官“青鸟”,一经亮相,备受关注。

  临汾展区设置六棱镜步入式大屏,让观展群众沉浸式体验临汾特色景区景点。

  巴克创奇以科创乐园为平台,与企业、高校及社会团体合作,共建文化旅游产业平台,推动文旅产业延伸发展。

  ……

  巧借东风好扬帆,乘时蓄势谋致远。

  以本届文博会为契机,山西文化产业积极打造和推广新型文化业态,以产业新动能促进产业大发展,在未来将展现出山西文化的无限活力。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