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哈医大二院开展经锁骨下腔镜辅助小切口甲状腺手术既能治病又能守住美丽
2023-11-04 11:51:08 | 作者: 田为 曹玥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农村经济网(通讯员田为 曹玥)根据我国2023年最新癌症报告显示,甲状腺癌已经位列女性恶性肿瘤第三位,年轻女性较为多见。但是常规颈部切口甲状腺手术会在患者颈部遗留疤痕,影响美观,因此广大患者尤其是爱美的女性对此较为排斥。

  日前,哈医大二院普外科四病房(甲状腺外科)副主任石臣磊教授带领团队开展经锁骨下腔镜辅助小切口甲状腺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颈部无明显疤痕,是集颈部美观、肿瘤根治彻底和手术高度安全于一身的一种手术方式。

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外科副主任石臣磊教授进行手术

  今年35岁的李女士(化姓)在体检中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经全面评估,建议其手术切除。但对于爱美的李女士来说,一想到甲状腺手术后颈部会留下疤痕,颇感焦虑。经人介绍来到哈医大二院寻求“无痕”手术的方法。

  石臣磊教授了解到李女士情况后,建议其选择经锁骨下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他介绍,经锁骨下入路小切口腔镜甲状腺手术,是将手术切口置于锁骨中外⅓的下方,沿皮纹方向取一长约4厘米切口,在完全腔镜下进行的甲状腺手术。术后刀口愈合之后几乎看不见疤痕。

经锁骨下入路小切口位置

  李女士详细了解后,决定接受手术。手术顺利。李女士对术后效果非常满意。

  石臣磊教授介绍,近年来,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将该术式运用于甲状腺恶性肿瘤的治疗,旨在保证手术安全性和肿瘤治疗根治性的原则下,大幅度压缩手术切口,在内镜放大视野下进行操作,改善患者术后颈部外观,并减少患者手术创伤,提高患者术后生存质量。具体来说,经锁骨下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主要有以下优势:

  1、与常规颈部切口甲状腺手术相比,腔镜具有放大作用,术野更清晰,重要结构显露更清楚,可降低手术并发症。与腔镜其他入路甲状腺手术相比,缩短了路径及游离范围,减少了创伤。

  2、手术切口位置隐蔽,避免了在颈部暴露部位的切口瘢痕,美容效果近乎完美,患者主观满意,有着明显的心理微创效应。

  3、由于完全腔镜手术颈部皮肤和颈阔肌没有切开,术后粘连少,患者很少有颈部感觉异常和吞咽不适感,提高术后舒适感。

  4、与其他腔镜手术术野相比较,切口更接近于术区,极大了避免了术野盲区,提高了手术的彻底性和安全性。

  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主任石铁锋教授表示,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是我省最早的甲状腺外科专科病房,是一所秉承规范化、个体化、精细化、微创化为诊疗理念的甲状腺肿瘤专科诊疗中心,是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黑龙江省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术中神经监测技术培训基地、黑龙江省无充气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培训基地、黑龙江省甲状腺外科专科联盟主席单位。全面开展各种甲状腺疾病外科手术、多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术前细针穿刺活检技术及甲状腺微波消融术,甲状腺疾病诊疗水平处于省内领先地位。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