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冰城小小宾馆“场所码”发挥警务实战大作用
2023-11-03 16:19:51 | 作者: 朱善永蒋清泽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农村经济网讯(通讯员朱善永蒋清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哈尔滨市公安局立足抓好实战应用,不断探索研发各类警务APP,以科技赋能警务工作,实现“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根本转变。今年以来,共研发移动警务APP及平台升级工作13项,制作“场所码”6608个,正是这小小的“场所码”,发挥了警务实战大作用。

  10月21日早1时许,阿城区局治安大队接到预警推送,在金城派出所辖区某宾馆内的“场所码”出现了网上逃犯关某的扫码信息。治安大队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通知金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不到5分钟,金城派出所民警及巡逻车组增援警力就赶到宾馆,随即将网上逃犯关某控制,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原来,犯罪嫌疑人关某因诈骗被云南警方上网通缉,她外逃数月,但是心中始终放心不下住在阿城区的父母。于是,几经周转,深夜偷偷回到阿城区,准备在宾馆住下后于明日一早前去探望父母。不想刚刚扫完“场所码”不久,民警就出现在她眼前。关某说:“我费尽心机好不容易来到这里,没想到却栽倒在一个小小的“场所码”上,你们的治安管理太厉害了,我服了……”目前,犯罪嫌疑人关某已被移交至云南警方。

  拿出警务通,只需一键派单,就能获得多警种线上线下联合支持;输入关键词,海量数据经过碰撞,就能迅速找到嫌疑人、嫌疑车的行踪……冰城公安依托创新警务制作的“场所码”,实现了科技赋能警务实战的根本需求。

  “哈尔滨的警察真厉害啊!”这是被吉林省舒兰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的付某被抓时说的第一句话。10月22日8时许,木兰县公安局接到市公安局预警推送,吉林省逃犯付某在木兰县华园旅店扫码登记。辖区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到达现场,但发现该人未在店内。随后,民警通过询问旅店老板得知该人活动信息与体貌特征,经调取附近视频监控,运用警务通等科技方式,迅速锁定付某在木兰县白杨木水库活动的踪迹。民警驱车15公里,现场将网逃人员付某抓获。经审讯,付某对2021年在吉林省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