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湖北新增8地光荣上榜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2023-10-31 21:26:25 | 作者: 胡弦、王建平 |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新增8地光荣上榜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近日,生态环境部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上公布了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据悉,此次湖北新增8地光荣上榜,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京山等32地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十堰等9地被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据介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涵盖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6大方面,是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旨在创新探索“两山”转化的制度实践和行动实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模式,示范带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根据名单,武汉市蔡甸区、武汉市黄陂区、宜昌市宜都市、襄阳市南漳县、荆州市松滋市、黄冈市英山县获评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十堰市竹山县、黄冈市罗田县获评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

  拥有28个湖泊、近百座山体的蔡甸区,生态优势明显,近年来深入开展“四大比拼”,实施“十大工程”,提升绿水青山生态品质,以生态之美催生蔡甸发展之变。黄陂区完成盘龙城遗址公园、定远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随着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等来这里栖息过冬,黄陂的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宜都市拥有“三江交汇城依山”的自然基底,近年来投资100余亿元建设宜都化工园,持续巩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成果,清江渔洋河流域86万方鲟鱼养殖网箱全部上岸,走上绿色循环产业化道路。南漳县作为生态大县,3个国考出境断面、5个省考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

  松滋市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先后获评全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市、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等。英山县深入推进白莲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白莲河源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县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竹山县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发展“七大行动”,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是十堰市率先入选全省首批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创建单位之一。罗田县结合四季风光特色,打造“绿色大别山”生态体验、“清凉大别山”避暑体验,生态旅游发展态势良好,2022年接待游客1250万人次、国内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3.8亿元。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