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鹿邑县积极实施“凤还巢”工程 劳务输出大县变“雁归经济”热土
2023-10-31 07:57:36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鹿邑县积极实施“凤还巢”工程 劳务输出大县变“雁归经济”热土

  图为后双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万牛养殖基地、工业园项目等,后双村的‘三区’、‘三园’、‘三基地’产业布局已初具雏形,乡村发展的骨骼愈加强健。持续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让后双村焕发新的生机,一条条整洁的街巷、一弯弯清澈的河流、一处处赏心悦目的游园,为和美乡村增添了新色彩,让村民看得见绿、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勾勒出了一幅生动和美的乡村画卷。

  10月28日,在位于鹿邑县贾滩镇大宋村的河南豪坤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充斥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精密机床有序运行,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各类生产机器,不一会儿腿边的箱子里就堆满了零件。

  “现在我们车间加工的产品,90%以上是航空航天相关产品。像这样一个航天用品,从加工到锻料、表面处理再到安装,在工期管理成熟的情况下,要做20天以上。”该公司负责人郭见峰拿起一个零件介绍说。

  2018年,郭见峰在当地政府返乡创业政策的感召下,与兄弟一起从北京返乡创业。“我们之所以能回来,跟家乡好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郭见峰说,公司成立以来,在厂房建设、招工等方面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让他更坚定了在家乡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鹿邑县以“乡情、村情、亲情”为纽带,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宣传动员在外人才“回归家乡、反哺家乡、发展家乡”,架起城乡经济发展的桥梁,形成叠加效应,给当地经济带来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大宋村党支部书记宋明阳也是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看着对自己寄予厚望的父老乡亲们,他决心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三年多来,他发动群众,改善人居环境;引进产业,带动村民就业;积极扶持,引导大棚种植……

  如今,大宋村环境美丽宜居、产业兴旺发达、种植颇具特色、村民生活富足。

  “每天下班吃过饭后,我就带着孩子来村里的游园和文化广场上散步,如今村里的路畅了、灯亮了、树绿了、景美了,洋溢在大家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村民魏素霞说。

  忙碌工作的产业车间,平坦干净的柏油路,水流清澈的河渠,粉刷一新的民居,绿树掩映的游园……太清宫镇后双村又是另一幅美丽乡村景象。

  “后双现在这么美,村民生活这么好,都是我们书记带领大家埋头苦干的成果。”提起后双村党支部书记李万峰,村民们赞不绝口。

  2020年年底,李万峰返乡接下党支部书记这一重任。在他的带领下,后双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肉牛养殖基地、木材加工厂、文化用品厂等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解决了近300人的就业问题,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近年来,太清宫镇紧抓在外成功人士在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智力回哺、项目回归、资金回流”,形成“引回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景象。

  该镇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等乡贤返乡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全镇开展“访乡贤、送温暖”活动,统计出全镇在县内外发展较具规模的成功人士291人,并建立“乡贤数据库”。同时,邀请镇内外乡贤召开座谈会,组织乡贤实地看家乡变化、看产业发展、看项目建设,增强乡贤返乡创业的信心和激情。

  近年来,鹿邑县紧抓机遇,积极实施“凤还巢”工程,通过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引导一大批熟悉市场需求、掌握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把昔日的劳务输出大县变成了“雁归经济”的热土。

  截至目前,鹿邑县外出务工人员累计返乡近10万人,创办各类实体数量3.8万个,带动就业近20万人,能人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远。通讯员陈海棠张一婕
 

  评论: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

  □王侠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乡村拿什么留住人?依靠乡村特色产业,即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放眼全国,一个特色产业带活一方经济、带动一方就业的例子不胜枚举。鹿邑县围绕特色产业,实施“凤还巢”工程,点燃农民返乡就业创业激情,吸引10万大军回归创业,培育出百亿级化妆刷特色产业集群,形成百亿级火锅预制菜食材全链条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走出一条发展产业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新路子。

  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需要政府“搭把手”。企业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是数以亿计的工作岗位,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至关重要。政府可举“无形之手”,出台帮扶政策,公布政策礼包,减免房租税费,缓缴社保金,降低融资成本,稳定职工队伍等,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利好为企业产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需要农民“加把油”。河南是人口大省,不缺普通的劳动力,缺的是行业内有经验、能操作现代化设备的高素质技术工人。当前,各地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如火如荼,目的是培养操作水平高、专业知识丰富的高素质蓝领产业工人。农民若能抓住机遇,练好内功,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与企业共同成长,就能迎来更加广阔的就业舞台。

  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需要企业“努把力”。企业应发挥联农带农的纽带作用,强化兴产业促就业的长效技能,建立农民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突出就地取材、多方受益,引导小农户“接二连三”加入产业链、连接大市场。依托三产、壮大二产、催生一产,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有机整合起来。以销促产,以产促销,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农民收入,形成企业带动产业、农户受益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