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透过“专利墙” 窥见河南新型工业化的硕果累累
2023-10-30 20:59:02 | 作者: 栾姗 王昺南 孔学姣 |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透过“专利墙” 窥见河南新型工业化的硕果累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上半年,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4403件,同比增长20.19%。一项项专利背后,不仅是企业立足行业的独门绝技,更是工业“制造”变“智造”的源头活水,必将浇灌出河南新型工业化的硕果累累。

  10月27日,记者在郑州联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展厅里看到有一面墙,上面的内容既不是时髦的标语口号,也不是严谨的规章制度,而是密密麻麻悬挂着各种专利证书,发明人是谁、专利号是多少、是什么项目技术,一目了然。

  ,便可窥见企业的创新能力。

  你是否曾经遇到过这样的窘境?逛完商场去地下停车场,导航找车变成了一道难题。2010年,联睿科技创始人李冀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国,瞄准厘米级到米级精度定位技术痛点,创办了国内首家自主研发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企业,先研制产品,再培育市场,研发投入占比达30%至40%,远高于其他企业。

  当时在大众眼中,室内精准定位还是一个伪需求,谁也不知道业务增长点在哪里。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他们从科研“冷板凳”坐上了“火箭”,将客户需求迅速转化为产品,展现出卓越的创新力。联睿科技董事长助理常亚坤坦言:“对基础研发不惜代价,企业才能在新赛道上一马当先。”

  与李冀同样看到机会又把握住机会、具有前瞻眼光和决策魄力的,还有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文雁君。

  栀子黄、甜菜红、叶绿素……中大恒源的“专利墙”就像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催化了各类食品的美拉德反应。1993年,文雁君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后意识到,未来食品中自然色素将取代合成色素,便决定从高校辞职创业,研发从栀子、辣椒、生姜等植物中提取、浓缩纯化色素的专利技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大恒源成了全球唯一的自然色素全色系生产制造商。

  企业越是发展得好,越不愿意转换赛道,文雁君却又一次走出舒适区,主动求新求变。她清醒地看到,不少天然色素实际上是植物精华所在,具有抗炎、抗氧化的功能,保健行业将是万亿级蓝海市场。

  既有实力基础,又有时间储备,中大恒源在大健康风口下“二次创业”,从食品添加行业拓展到印染行业,再到健康营养功能食品原料供应商,显示出极强的活力和生命力。

  相比其他企业将专利证书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则选择“深藏功与名”。其实,这家企业每年申请的专利数量高达百余件,是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全球第一支上市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诞生地,国内首家通过血液制品GMP认证和流感疫苗WHO预认证的企业……华兰生物专利数量和市场规模均是行业翘楚。“永远争取坐前排”的创新理念,让华兰生物基于自身研制血液制品、疫苗的核心资源,敢于挺进国际医药界前沿领域重组蛋白药物,持续打造不可替代的竞争力。

  创新药研制过程,除极个别的是“灵光一现”,大部分都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过程。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制,华兰生物花费10年时间,投入数十亿元,从无数次闯关中收获成果,才进入临床应用。华兰生物常务副总经理马小伟说,生物医药行业颇有投行思维,把核心的资源投入到稀缺的地方,往往能赢得先机、保持行业领先。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