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山西省完善改革落实机制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3-10-30 20:53:09 | 作者: 王早霞 | 来源: 山西日报

  山西省完善改革落实机制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

  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重要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关系到改革成效。据报道,总投资1046亿元的“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目前进展顺利。

  部署看落实,改革见真章。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一场发布会,同时也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专场发布会。省委、省政府聚焦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谋划构建改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扎实推进国家赋予的试点任务和我省重点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改革的力度、深度、广度明显增强。

  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的是精准激活整个改革棋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进一步成效。据悉,我省在地方金融领域重点推进了辖内城商行改革、金融机构提质增效改革、农信社改革和融资便利化改革等四方面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9月末,山西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418亿元,一般贷款余额114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479亿元,分别较开业时增长29.5%、41.2%和21.2%,经营管理迈入正常发展轨道,各项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要区分改革举措的性质类型,明晰解题思路,明确责任主体、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比如,对打基础、谋长远的制度性改革搞好制度设计,抓紧细化落实;对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改革盯紧抓牢、逐条跟踪;对面上提出原则性要求、鼓励引导性的改革举措,注重社会面引导,形成合理预期;对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只有不断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才能把各项举措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今年前三季度,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80%,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3%,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分别快于规上工业2.2个、9个百分点,省级十大重点专业镇产值同比增长16.9%。建成了全省第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沿黄一号旅游公路,全长1238公里,上榜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抓重点、抓关键,并不等于单兵突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改革越深入,就越需要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但整体推进又不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只有绷紧系统性思维的弦,让各项改革综合配套、协同推进,才能在良性互动的生态中形成合力。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