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道外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开通“三式三心”助老服务 用“警察蓝”守护“夕阳红”
2023-10-30 20:07:50 | 作者: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老年人日常办理出入境业务的高频事项及服务场景,持续优化便利老年人的办证举措,着力打造具有道外公安特色的出入境服务品牌。

  开通“专场式”服务 让老年人更舒心

  针对老年人群体办理护照等证件的需求,出入境管理科先后开展了“广场舞大妈团专场”、“夕阳红旅行团专场”等,近日,为前往澳门参加广场舞大赛的20余名阿姨们,以及30余名外出旅行的老人们开通专场服务。这些老人可以直接通过“绿色通道”窗口进行业务办理,等待办证的其他老年人则可以在便民等候区休息,力争让办证流程更省心、环境更舒心。辖区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着:“人民警察特意为我们这些老年人开通了办证专场,可真是太方便、太贴心了!”

  开通“陪伴式”服务 让老年人更暖心

  针对老年人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特点,出入境管理科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引导”和“全流程陪伴服务”专属服务,解决他们行动不便、填表困难以及不会电子支付等实际问题。80多岁的潘大娘老伴刚刚去世,打算去投奔定居韩国的女儿。民警为其提供专属“陪伴式”服务,按照办理护照政策的要求,民警发现老人的申请材料中缺少其女儿在韩国的居住证明,但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准备材料会有困难,民警为老人采取先行办理的方式,帮助她填表、联系翻译材料、打印相关证明等,同时主动跟老人的女儿取得联系告知其需要补充的相关手续。

  开通“提醒式”服务 让老年人更放心

  针对目前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多发,老年人已成为受害群体的情况,道外出入境将普法宣讲贯穿于日常助老服务始终,在业务受理工作中,尤其对于中老年人称有紧急事由要求办证的,民警采取“一问二看三提醒”的工作法,在出入境窗口设立了一道拦截老年群众受骗的防线。10月12日上午,年近70岁的吴老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办理护照,办理过程中多次表达他急用护照的诉求。民警梁姝在对该人出境事由例行询问过程中,得知吴老先生办证是为了购买境外投资理财,并声称网站宣传此次投资具有高额回报率,并且很快就要终止交易通道。民警了解后,立即对他进行了反诈骗宣传,并提示他不明来源的网站的投资项目存在极大的风险隐患,千万不要被高额回报所诱惑,应选择正规的理财渠道进行投资,避免上当受骗。在民警的耐心规劝下,吴老先生决定放弃出境,不好意思的说:“不知咋回事,当时我就鬼迷心窍了,孩子劝我我都不听,我就相信民警同志说的,不然要是真上当了,我都活不了了……”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