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哈尔滨:联合破解执行难 “拘执联动”机制化解6000万纠纷
2023-10-30 19:58:49 | 作者: 宋晨 石磊 刘辉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农村经济网讯(通讯员宋晨 石磊 刘辉)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监管部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创“拘执联动”机制,成立相关调解工作站,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引导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在联合破解执行难方面出真招实招、见实效良效。近日,通过多元化解做好“就地解决”文章,成功化解一起涉案6000万元矛盾纠纷案件。

  被拘留人员韩某玲因10余起拒不履行法律文书义务被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司法拘留,多起案件若连续执行,司法拘留时间首尾相连可长达半年,因此韩某玲在被拘留期间情绪低落,抵触情绪强烈。鉴于此,市公安局监管部门与法院实时互通司法被拘留人动态及所外申请执行人进度,发挥训诫震慑、教育感化职能作用和特殊优势,采取依法打击、管控帮教等手段,柔性管理与督促执行“双管齐下”,经管教民警连续跟进工作,促使韩某玲敦促公司法务及工作人员将上海一栋价值6000万元的楼房偿还给3起案件的申请人,并表示被法院判决生效的7起案件也将逐步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韩某玲出所后,为表达对市公安局监管部门的人性化管理和关怀,特向拘留所送来一面“尽职尽责无私为民、恩重如山一身正气”的锦旗。

  下一步,市公安局监管部门将不断扩大“拘执联动”“公法合作”战果,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公安监管力量。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