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冰城公安:做好“五项措施”服务发展大局
2023-10-30 11:20:08 | 作者: 朱善永蒋清泽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农村经济网讯(通讯员朱善永蒋清泽)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公安机关胸怀大局的根本体现,更是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如何在胸怀大局中体现公安机关担当?如何在公安工作中履行服务大局职责?是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现实课题。冰城公安通过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全力提供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治安环境好的营商环境,为东北振兴,龙江振兴,走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加强沟通协作 筑牢金融屏障“硬起来”

  公安机关立足本职,积极与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和防范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工作。通过推动“警银协作”机制,使警企切实增强沟通合作、群策群力堵塞行业漏洞、优化营商环境。10月19日,道里分局与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进一步深化“警银”合作模式,公安机关将继续研判金融领域风险,重拳打击银行卡及涉贷领域违法犯罪,为市民与企业筑牢金融领域安全屏障。

  结合区域特点 实现联勤模式“动起来”

  南岗分局结合“能力作风落实年”活动,针对辖区特点,推动服务企业质量提档升级,在做好维护平安的基础上,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以“双十一”为契机,全面服务辖区物流产业,组织召开企业联席座谈会,创建了在派出所指导下的物流企业治安联勤工作站模式,并对各企业的治安联勤员进行统一的强化培训,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技巧,到安全防范检查的重点,从现场处置群体事件的方式方法,到法律法规的宣传要点,点面结合,实现了“小事不出仓,大事不出园,矛盾不上交,平安有保障”的良好效果。同时,还联动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局等部门召开意见征求会、问题推进会,广泛收集企业意见,了解掌握辖区实际情况,及时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探索创新模式 服务企业经营“活起来”

  阿城区大项目集中等特点,阿城区公安局主动创新探索服务企业新机制,通过组建18支助企服务小分队,采用主动对接、点对点服务、一对一结对等措施,开展警力驻企服务,护航企业零距离,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阿城区局在建龙钢铁产业园区、北大荒集团绿色厨房、秋林里道斯等重点企业园区试点设立助企服务警务室,警务室配备民警、辅警,为企业提供安全防范、治安防控、法治宣传、政务服务等集约化服务,缩短了警企沟通和服务距离,有效维护了企业周边秩序和生产秩序。依托服务助企警务室,“警企议事群”,主动拓宽服务外延,针对涉及企业的公安交管、户政、外事、治安等部门,专门在公安服务窗口设立了4个服务助企“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了便企、利企的辐射作用。

  据悉,“绿色通道”设立以来,累计为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50余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余次,开展联合巡逻防范100余次,开展防范电诈宣传40余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0余次,开展安全检查40余次,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更为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转变工作方式 助力护商措施“实起来”

  “我们都是南方过来的,以前是怕警察找上门,现在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公安机关,他们帮我们解决了许多难题。”平房区高新现代产业园区某企业负责人感触地说。

  “不论是招商引资入驻的,还是本地小微企业,大家都享受到了良好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也感受到了公安机关为服务一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平房分局平房镇派出所所长韩智刚说。

  为进一步打造便民利企的公安政务服务环境,平房分局推出12项便民利企措施,从助力企业创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联动优化乡村道路安全管理、优化升级政务服务四个方面采取14项措施,保障和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平房镇派出所通过把警务室设在企业园区门口,在更为便捷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把苗头性、倾向性治安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累计为辖区企业服务300余人次,营造了安心、放心、舒心的营商环境。

  整治乱点乱象 多方合作助企“暖起来”

  把握“护航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是道外分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工作目标。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走进企业贴近群众,了解企业所需、帮扶企业之难,把服务送到企业门口,把优化营商环境延伸到“最后一厘米”,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用干事创业的高强度换来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加速度。东莱社区民警崔柏松根据走访时了解的情况,思考出了“传统+科技”、“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经营模式,并为商户们联系了联系传媒公司,协调传媒公司的员工免费对商户进行培训指导和技术支持,很多陶瓷卫浴的商户借助线上销售方式增加了收益,更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

  “你们来帮助我们办理居住登记和解决停车难,让我们省了不少麻烦,太感谢了”。这是南昌商会店主们对东莱社区民警崔柏松表示由衷的感谢。南昌商会在太古街经营陶瓷卫浴等店面,很多业主都是外地来哈经商,民警崔柏松得知后主动上门为他们办理居住证,解决子女上学和员工办理社保等难题。同时,南勋街商户们进货车停车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民警崔柏松协调交警大队等部门施划停车位,彻底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派出所还充分发挥“派出所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优势,将辖区内市场监督所、税务所、驻街城管执法中队组织到一起,开展定期走访、送策上门等活动,并建立各部门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微信群,打破时间、空间障碍,为辖区企业和商户营造宽松、公正、贴心的营商环境。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